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亚生:中国楼市政策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6日晚间消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今日在与新浪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政府推出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不可能起到真正的作用,而许多其他的政策也是光留于表面,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黄亚生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并参与了两场主题分别为“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以及“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的分论坛。他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很大一部分是靠房价的上涨,但房价的上涨同时也造成了许多社会和经济结构上的问题,因此目前是一种骑虎难下的状态。

  他指出,目前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所推出的限购令不可能有真正的作用。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希望房价能够下跌,但房屋的总量不要下滑,将一部分的商品房转为保障性住房,这种愿望如果能够实现,是非常好的事情,但限购令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黄亚生称,限购令实施以来效果并不明显,房价并没有出现下降的情况。此外,由于中国是钢铁和水泥生产的大国,上游企业需要下游的支持才能盈利,“现在价格没下来,心理、政治和社会问题都没解决,但量下来了,对钢铁和水泥的需求也会下降。”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的来说有些迷茫,好像采取了很多相关措施,但都只是留于表面,属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房价没有真正的影响。(晓莹 发自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