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淮:保障房真正隐患在于持有中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7日消息,今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微博专栏)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回答新浪财经提问时表示,保障房真正的隐患在于持有过程中的风险。具体就是作为政府公有资产的保障房,负债以及资产质量应该由谁来保障。

  陈淮认为,保障房资金来源并不成问题,可以依靠政府财政自己解决,并辅佐市场化融资方式。“当然利用市场化的融资方式也是有的是。比如市政债,比如公租房债,政府只要贴息就行了。另外也有一些国际大机构投资组合中经常需要一部分组合,这样跟政府贴息政策相结合是可以。”

  不过陈淮强调,真正保障房隐患不在于融资创新,在于持有过程的风险。

  “按照国家规定,政府持有两种资产,一种是公共产品必要的,如政府办公楼。一种是盈利性的,属于国资委管辖,现在保障房既不提供公共产品必要资产,又不是用来盈利的,这些非盈利利息资产由政府规模持有,未来的个负债、资产质量由谁来保证,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陈淮表示。(洁琳 发自海南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