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莫名被信用卡 欠费266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程益中微博声讨中行广东省分行获回应

  网友质疑“不是名人,同样遭遇投诉3年‘没解决’”

  ■新快报记者 罗率

  近日,微博名人程益中在自己的微博上自爆在未知的情况下被开信用卡并收到银行的欠费单,要求交纳信用卡开卡年费及利息266元,该人士拒绝交纳并在微博上要求银行方面给出“说法”。该微博迅速得到网友的大量回应,而银行方面也很快进行了退款和道歉。但银行的这一做法引发网友热议:“被信用卡”何时才能了结?

  ■程益中

  现代传播集团副总裁、《东方企业家》杂志执行出版人。曾任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媒体事业管理部副总经理、财讯传媒集团副总裁、SPORTS ILLUSTRATED 体育画报中文版执行出版人、TimeOut中国版执行出版人。《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创办人之一、前总编辑。

  个人遭遇:第二次“被信用卡”

  拥有七万多“粉丝”的微博名人程益中自爆自己近日收到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信用卡中心发出的266元的欠款账单,感到非常意外。后经其艰难电话查询得知是中行信用卡中心在未告知本人的情况下,擅自以其过期的资料开办、并向其已经作废的信箱寄发了信用卡,因此合计收到开卡年费及利息266元。该人士表示这已经是第二次“被信用卡”,在三四年前中国银行就给当事人发过类似的信用卡欠费单,在当事人的严辞责骂下该行保证下不为例,最后当事人还是以还款息事宁人。面对第二次“被信用卡”,该人士在微博上要求“限中国银行一周内给我一个说法”。

  中行回应:撤销欠款费用

  该微博迅速得到了网友的回应,在短期内的回复就达到上千条。还有不少网友以微博的形式知会中国银行的官方微博,要求“给个说法”。

  而中国银行方面也很快给出了回应,据当事人透露,在微博发布的当日中国银行就电话了当事人答应尽快妥善解决。两天后正式通知当事人将撤销欠款费用,待退款入账后将正常销户,同时对个人征信记录没有影响,并对此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当事人表示“满意接受”。

  网友热议

  同样遭遇投诉3年“没解决”

  虽然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但银行的做法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许多网友留言表示,自己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投诉了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没有解决,“不是名人‘被信用卡’了怎么办?”

  网友“张小黑”表示自己在今年3月初被长沙的中国银行办信用卡,而自己人在北京毫不知情,后其本人通过微博等各种手段向中国银行投诉,但一直没有答复。

  网友“zly1234567890”表示自己在中行遇到与上述微博名人同样的遭遇,但通过电话等各种方式投诉了近3年,仍没有得到解决。

  而更多的网友表示,自己遇到诸如旧卡到期,新卡并未申请和收到却被收年费和利息的情况,在多次向银行投诉无果后为了避免在信用黑名单上留下不良记录只好选择妥协,在“被信用卡”之后再“被迫交款”。许多网友感慨“您是有话语权的名人才得到了这样的待遇,我们这些普通人怎么办?”

  支招

  三招避免“被信用卡”

  针对目前信用卡使用的各种问题,业内人士建议采用以下手段避免“被信用卡”:

  1.少开信用卡及进行销户:如果不是必须的话尽量减少开信用卡的数量,对于那些很久不用的信用卡最好选择销户,以减少各种风险。

  2.妥善保管身份证复印件: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各种手续时,要避免被他人复印。同时,最好在身份证复印件上写明“什么时间用于什么业务,其他用处无效”的字眼,以免给人以可乘之机。

  3.积极投诉:如果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幸“被信用卡”了,可以积极向银行投诉,如果银行迟迟不予答复和解决可以选择向更高一级监管部门如银监会投诉或者通过媒体呼吁关注。

  链接

  信用卡投诉成金融消费“雷区”

  近年来,针对信用卡的投诉逐年上升,成为目前金融消费投诉的“雷区”。上海银监局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类信访事件主要集中在信用卡、存贷款、银行收费和理财产品方面,其中信用卡投诉已成为投诉最为集中的领域,投诉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一位银行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信用卡中心作为银行的独立部门在管理上相对薄弱以及行业恶性竞争是信用卡屡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此外,一些银行还将信用卡销售业务分包出去,有些承包业务的信用卡公司则会采取盗用他人身份证复印件开卡以及激活信用卡等各种手段来完成任务,从而造成了“被信用卡”情况的发生。而信用卡开卡门槛较低、行业竞争过度以至于出现恶性竞争也是造成信用卡投诉不断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