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月底将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志林博士

  今年春生行情从2800点起步,战战兢兢走到目前3050点一线,虽然已创年内新高,但市场分歧反而尖锐。究竟是继续往上突破,挑战3186点,还是已是头部,即将往下变盘?有必要分析3030点中轴振荡的多空底牌。

  一、多头底牌

  1.基本面支持股市继续上扬国家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美元;人民币预计年内还将升值3%—4%;3月M2有所反弹,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足;证监会新批准2 家QFII,7家基金,19家新基金正同时发行;政府有能力将全年CPI控制在4%;温总理讲话首次出现“要充分估计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提高政策前瞻性,避免政策叠加时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暗示对加息将十分谨慎。

  2.大盘呈典型慢牛,后劲更足今年以每月只涨100点的慢牛涨至3050点一线,凸现复合头肩底的态势,未出现暴涨和暴量。2010年报交出20年来最亮丽的答卷,大盘估值仅16倍—17倍市盈率,比去年2319点还低。

  3.一线蓝筹股尚有补涨空间银行、煤炭、钢铁板块估值低,股价低,尤其是两市最低价股农行,近期受到机构强烈追捧,大有消灭3元以下股票的架势。

  4.二线蓝筹股搭上题材的列车如与通胀和日本要求进口相关的农业板块,与全球通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关的有色、煤炭、化工板块,与政策倾斜相关的高铁、水利、保障房、水泥板块都有上升空间,尤其是含权股。

  5.新兴产业中小盘股有后发制人的优势目前创业板已回到相当于主板2700点时的水平,中小板相当于2800点时的水平。许多真正的高成长高送转股,有填权机会,爆发力将会远超指数上升空间。

  二、空头底牌

  1.通胀难控

  3月CPI再创5.4%新高,预计要持续到7月才能见顶,政府反通胀决心很大,加息提准的次数可能超出预期,对股市资金面构成巨大威胁。

  2.房地产调控还将升级政府近期再次表示,房价调控政策决不放松,决不动摇。对房地产、水泥、建材、银行板块有长期较大冲击。

  3.扩容压力重重去年新股扩容349家,今年将扩容400家,平均每个交易日扩容1.7家。从5、6月起又将大跃进,还有大批再融资,市场重心必将逐渐下移。

  4.3030点上方举步维艰既有来自2661点以来的巨大获利盘兑现压力,又有去年3100点—3186点十几万亿套牢盘的解套或割肉压力。目前缺乏量支持,久盘必跌。

  三、多空胜负手是3030点

  以现在的量,3186点似乎很难逾越,但将3186点时的中石油(13.31元)、中石化(9.92元)、工行(5.01元)、中行(3.78元)、农行(3.10元)、建行(5.45元)、平安(67.20元)这七个权重股,与其现在的12.02元、8.89元、4.70元、3.46元、2.98 元、5.28元、54.18元股价相比,发现落后大盘5%—10%,实际上,3030点的多数股票,已相当于甚至高于3186点时的水平,所谓“双头”早被提前瓦解了。

  因此,3030点一线将成为多空交战的核心地带。此前在2830点上收盘11天后,才攻克2900点;在2930点上收盘16天后,才拿下3000点。眼下,3030点上仅收盘4天,我认为至少要10天,才有望真正占领3100点。

  只要国际环境没有突发利空事件、货币政策不出意外利空,扩容没有恶性加速,我倾向于4月的后半月,多方还将再下“一城”。

  四、中小盘股底部已现

  现在满市场都在向中小创业板泼脏水,称其“估值过高”,这未免偏颇。

  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的原始小盘股,其业绩成长性和股本扩张性,决定了其30倍—50倍市盈率的估值完全合理,不能用大盘股的市盈率硬套。

  38%的成长性不能算低。相当多的公司上市仅一年甚至几个月,募集资金还来不及产生效应,其现有的成长性数据自然不如上市前。

  中小盘指与综指错位明显。如果说前期是综指在低位而中小盘股在高位,调整不可避免,那么,现在已变成指数在高位而中小盘股在低位。从历史看,机会总是在大盘与个股错位中频频发生。

  我认为,创业板跌到1000点起板指数,便标志着中小盘股底部的到来。因为没有一个股市,没有一种指数,是处在起板指数之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