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尊玉鼎价值2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林 陈咏

  重660斤用一块5吨重原石雕成

  扬州昨举办中国玉石雕博览会,记者现场探秘各类“宝贝”的身世

  开价2000万元的330公斤重碧玉雕大方鼎、把黄金嵌入墨玉中制成的酒器、涂刷了600层的漆器屏风……16日,第六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和 2011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在我省工艺大市扬州举办。昨日记者在博览会上见识了一件件“宝贝”,这些工艺品的精良质地和精深工艺让观者慨叹。

  一尊玉鼎由5吨重原石雕成

  标价2000万元

  “嗬!好大、好漂亮的玉鼎!”记者昨天走进位于扬州老城盐阜路的工艺坊展馆,只见形态、风格各不相同的玉器、漆器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在一家名为“汇玉堂”的展位前,一尊气势不凡的玉质大方鼎特别吸引眼球。记者看见,玉鼎通体翠绿,有半大小孩高,上面雕刻着精美的飞鸟图案,厚重沉稳,令人震撼。

  “我们的这尊大方鼎,是6条壮汉小心翼翼地扛进展览馆的。”展位负责人张锦洪介绍,玉鼎高1.04米,长90厘米,宽55厘米,重330公斤,材质为纯正碧玉。据称,大方鼎采用的材质是1998年从俄罗斯西伯利亚深山中购得的,当时这块特大碧玉籽料原石重16吨,“藏”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线上。因为这块石头体量太大,当时没有能力将其运出深山,专家会商后,决定采用膨胀机打孔的办法,将巨石“一分为三”,再用直升机分三次吊出深山。这尊大方鼎是用其中一块5吨多重的原石雕刻而成的,因为体量的稀缺难得,开价2000万元。

  一对“酒杯”两个技师做了一年

  标价50万元

  展馆大厅内,一对标价50万元的工艺品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该器物形似“瓷器”,黑色,形状为“花瓶”,上面“描绘”着一道道美丽的金线。什么瓶子这么贵?展览方广东玉鼎记珠宝玉器公司负责人介绍,可别小看了这对“花瓶”,其实它叫“花觚”,是古代的酒器,材质更不是瓷器,而是墨玉,花觚上的“金线”是足金,这一“嵌金丝”工艺还入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据介绍,工艺师将墨玉雕刻成“花觚”后,在觚身开出深0.3毫米的一道道弧形小槽,然后把黄金压成丝,把“金丝”嵌进小槽,再用特制的锤子捶实。难怪标价50万元,这对花觚两个熟练技师整整做了一年时间。

  一面屏风

  刷了600多遍漆

  标价30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面名为“湖山叠翠”的橘黄色漆器的屏风看起来并无特别之处,凑近细品,发现漆工和雕刻相当精细,构图丰满,刀法多变,层次迭出。一问才知,“湖山叠翠”曾在中国工艺美术作品最高级别展览会“西博会”上荣膺过特等奖,300万元左右的身价物有所值。扬州漆器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历时4年,作品共涂刷了600遍中国大漆,每天两遍,光涂漆就用了近一年时间,雕刻又花了两年多时间。“湖山叠翠”场面浩大,有山峰,有河流,有树木,有人物,有亭台楼阁。这么大的场景上,人物的表情,乃至头发丝大小的树叶的脉络、水的波纹等都活灵活现。

  通讯员 王 林 本报记者 陈 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