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广州4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5日在广东省广州市考察广交会有关工作,并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他强调,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对当前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要坚定信心,调结构,促平衡,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推动外贸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一同考察。

  在外贸形势座谈会上,王岐山认真听取了部分省和外贸企业代表的发言。他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我国外贸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进出口总额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主题主线,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努力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要多措并举,研究完善进出口政策,推进市场多元化,从点滴和细节入手,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王岐山指出,质量和信用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外贸企业要抓好产品质量安全,弘扬诚信文化,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培育知名品牌。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和各类技术人才。要通过技术进步,推动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创优势、赢得主动。

  王岐山强调,商务、海关、质检、金融等部门要深入基层和市场调查研究,夯实基础工作。相关部门要配好班子,带好队伍,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的水平,强化管理能力。要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信息沟通、反映企业诉求、对外谈判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王岐山考察了第109届广交会和广州城市建设情况。他对近年来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王岐山说,广交会折射出新中国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类展会都要不断创新,办出特色,把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广东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及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