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项目收益缩水被责令整改 大洋电机竟然再谋增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笛

  IPO募集资金时,大洋电机(002249,收盘价28.20元)曾夸下海口,到2010年,募投项目将给公司带来18753.66万元的利润;然而募投项目2010年只给公司带来了7552.68万元的收益,较当初的预计缩水了六成。

  对此,广东证监局向大洋电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勒令公司在2011年予以整改。不过,就是这样一家募投项目无法兑现收益的公司,竟然还能在二级市场圈钱。2010年,公司决定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元。这次增发,公司能够实现预期收益吗?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证监局于4月6日下达整改通知书,公司却在4月16日才发布,这期间的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证监局要求整改

  今日,大洋电机发布了“广东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广东证监局指出了大洋电机三个方面共计五个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公司IPO募投项目进展缓慢,业绩未达到预计收益的问题,证监局要求公司总经理于2011年对此予以整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后发现,大洋机电目前实际取得的募投项目收益,竟然只有当初预计的40%。

  根据2008年大洋电机IPO时的《募投项目可行性报告》,其预计有4大募投项目在2010年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利润总额18753.66万元。然而,经过两年半的投资建设,这些项目却没有实现当年的预期效果。截至2010年末,公司募投项目的进展为74.11%,2010年的实际收益仅为7552.68万元,仅相当于当年预计收益的40.3%。

  这其中,风机负载类交流电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2010年预计利润为6332.69万元,实际效益为3204.18万元,只完成预期利润的50.6%;增资湖北惠洋实施风机负载类交流电机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利润为4938.59万元,实际效益为1570.15万元,只完成预计利润的31.8%;高效智能电机及直流无刷电机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利润为3460.79万元,实际效益为1340.54万元,只完成预计利润的38.7%;洗衣机电机产品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利润为4021.59万元,实际效益为1437.81万元,只完成预期利润的35.8%。

  对于募投项目的如此窘境,大洋电机给出的解释是,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等大幅上升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导致毛利水平下降;设备安装与调试、人员扩充与培训均需要一定周期;客户开发需2~3年时间等。此外,湖北惠洋实施风机负载类交流电机建设项目受到内销毛利率较低、地域经济环境影响等。

  去年拟增发融资12亿元

  对于公司的上述解释,有投资者毫不留情地指出,4大项目无一实现目标,表现最好的只是完成了目标的一半。难道都只是外部原因造成的“意外”吗?为何公司当初不充分认证和准备呢?

  让人更为不解的是,虽然大洋电机IPO募投项目出现如此大的业绩偏差,但公司却还计划通过增发再次募集12亿元资金,超过IPO募资的1倍还多。2010年6月1日,大洋电机发布非公开增发方案,拟增发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拟投资四个项目。根据《可行性报告》,四个项目在达产后共可实现净利润35675.5万元/年。目前,大洋电机2010年的净利润也才22846.78万元。如此丰厚的业绩回报自然十分吸引人。但3年后,公司计划的募投利润,又能完成多少呢?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相关法规对上市公司增发募资没有太严格的资格性要求。只要公司业绩不差、分红达到指标、前期募投资金用得差不多了,就能够提请募资申请。而对公司前期募投项目的盈利能力、实施效果等情况似乎都予考核,这难免造成上市公司大举圈钱、盲目投资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