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今夏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电力缺口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发改委周五称,今年国内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电力缺口较大,同时已上调11省份上网电价。

  综合媒体4月17日消息,中国国家发改委周五表示,受用电需求增长较快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

  发改委并称,影响今年电力供需形势的还有少数地区电源、电网建设相对滞後,以及电煤、来水等不确定因素,要求加强对水电来水、火电存煤、天然气供应以及发电企业经营情况的监测。

  此前国内多地已出现电煤紧张局面,发改委一方面要求今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不得上涨,一方面采取措施缓和火电企业成本压力。

  据中国电力新闻网今日稍早报导称,发改委价格司已自4月10日起上调部分亏损严重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全国11个省份的上网电价上调在0.01元/千瓦时以上,终端销售电价没有联动。

  "要坚持有保有限,努力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能耗低、污染少优势产业的用电需要;继续利用"倒逼"机制,严格控制"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通知称。

  同时,为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增加电力供应,发改委要求发电企业做好电煤采购和储存;电网企业亦要加快重点联络线的建设步伐,加大薄弱环节的改造力度。

  另外,还要合理制定差别电量计划,全额安排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优先安排大型水电、核电、热电联产、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发电。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中国1-3月发电量10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而能源局的数据显示,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2%。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