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知情人透露中石化天价酒事件系内部人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网帖曝光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公款购买“天价酒”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记者15日下午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获悉,该公司15日下午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了中石化党组的决定:由纪检监察部门、人事部门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组成调查组对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展开调查,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 停职配合调查,中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夏于飞临时主持广东分公司工作。

  中石化集团已派出调查组于14日赴广东就“天价酒”事件展开调查。调查组在回应中说,公司关注到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对所属广东石油分公司“天价酒”事件的评论和报道。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紧急召开党组会,决定立即派出联合调查组赴广东,对事件开展调查。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15日下午,网上相关消息传出后,有内部人士表示:“不至于那么快,毕竟还在调查当中。我对此表示半信半疑。”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鲁广余在调任广东分公司总经理之前来自贵州,是中石化贵州分公司总经理,“贵州分公司哪能跟广东分公司比啊?!”该人士指出:“一年的营业额都不一定有广东一个季度大。”

  据悉,当年的鲁广余口才甚好,得到上级领导的赏识,2009年将其从贵州分公司调任广东分公司当总经理。该人士透露,也正是因为如此,鲁广余能直接从贵州茅台拿到“真货”、甚至是50年的茅台、大批量地拿到飞天茅台,就不足为奇了。

  该内部人士又表示,鲁广余到广东任职之后颇为“飞扬跋扈”,也不是太了解广东这边的环境,“得罪人多”,这次便闹出了这个“天价酒门”事件。

  记者在这次网上曝光的资料中看到,不仅是列出来的购买天价酒发票,还有鲁广余的日常生活包括住址、住宅面积,以及身边一些要员的真实姓名等等,一览无遗,“肯定是内部人曝光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内部人士也不否认这一点:“之前曾经试过有部分曝光,这次是把之前的所有汇总曝光,引起‘地震’。”该人士也表示:“这样的曝光,肯定来自内部。”

  接任者夏于飞:销售事业部副总

  就在鲁广余“被停职”的同时,接任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位子的是夏于飞。夏于飞何许人也?记者了解到,他并非属于中石化销售系统人员,目前是中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

  “他是搞批发的,”知情人士透露:夏于飞当年是从北京调到广东搞成品油管道项目的。

  有趣的是,即便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这边如此闹腾,但是中国石化(600028)在15日的A股表现依然“飘红”,以8.89元收盘,略涨0.79%。

  羊城晚报记者 森森

  这批酒到底去了哪

  501瓶酒卖给广州两个酒类专营商行,中石化 仅获利11万元

  对于网帖曝光内容,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承认购进了这些酒,但表示是“用于非油品经营”。许多网友纷纷继续质疑,这些天价酒到底流向了哪里?

  有知情人士表示,“天价酒门”中的飞天茅台依然有在便利店销售,但是50年、30年的茅台,以及过万元的拉菲 酒均被“团购 ”走。

  疑问1:酒档次不同售价却一样?

  记者对这个所谓“经营”进行追踪调查发现,这批酒部分被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以稍高于进货价、却远远低于市场价转卖给两家专营酒类的商行。这个转卖行为,恰恰发生在有人向相关部门举报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购买天价名贵酒之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这样的“经营”,令人生疑。

  记者通过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知情人拿到12张“广东省商品销售统一发票”复印件,显示“中石化广东广州石油分公司”将442瓶白酒和59瓶红酒 卖给了广州两个酒类专营商行。

  这12张发票复印件,顾客 名称分别是“广州天河某贸易部”和“广州市黄埔某酒业商行”,开票日期全部是2010年10月20日。其中8张开给“广州天河某贸易部”,“品名规格”写的是“白酒”,单价为1661元;7张“数量”是60瓶,1张22瓶,合计442瓶,总金额为734162元。4张发票开给“广州市黄埔某酒业商行”,“品名规格”是“红酒”,3张“数量”是18瓶,1张5瓶,合计59瓶,单价均为5327元,发票共4张,总金额为314293元。

  知情人还提供了这些发票的“开票明细”,显示共向天河某贸易部出售茅台飞天360瓶,茅台30年16瓶,茅台50年24瓶,茅台15年42瓶。四种单价相差一两万元的酒,在发票上,“单价”却只有一个:1661元。

  疑问2:中石化平价转卖紧俏货?

  记者请人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卖给广州天河某贸易部的这442瓶茅台酒算了一笔账:

  网帖发票显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从贵州 购进茅台飞天单价约为494元,30年为5982元,50年为10255元,15年为2563元,这442瓶酒进货总价约为62万元。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以73万元卖给天河某贸易部,获利11万元。而这批酒在市场上的零售总价为124万元。也就是说,从中石化进货价到市场零售价,差价是62万元。其中51万元的利润空间,留给了天河某贸易部。

  这样平价转卖紧俏货,是什么生意经?面对疑问,中石化内部知情人士这样回应:去年有人在举报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购买天价名贵酒,公司就开始“成批成批便宜地卖给其他单位”,处理掉一部分。

  记者14日下午来到这两家商行。“黄埔某酒业商行”店长说,这批货是朋友介绍的,价格相对其他渠道的要好些,“那是我们唯一一次与中石化做买卖。”

  据“天河某贸易部”店员说,商行老板是做化工行业的,有关系才能拿得到茅台等高档 酒,进价也相对便宜。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不少员工质疑,公司此次百万金额以上的购酒是否遵循了中纪委等部门“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即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要经过领导班子讨论研究决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