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政府酝酿暂时提高税率渡过难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国会议员15日披露,民主党政府正考虑暂时提高消费税或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以筹集资金用于地震和海啸灾后重建。

  议增税

  日本政府定于月底向国会递交2011财政年度第一份补充预算案,内容不涉及增发政府债券。不过,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说,今后起草第二份补充预算案时难逃这一选项,否则无法获取足够资金用于重建项目。

  一旦政府增发债券,将来从何处筹钱还债便是一大难题。一些民主党议员15日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政府正考虑暂时提高某些税种的税率。预计一个由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小泽锐仁领导的民主党税务改革小组将着手研究增税可行性。

  民主党内部有不同意见。一些人赞成在限定时间内提高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以保障政府的偿债能力;另一些人担心增税会给遭受地震、海啸和核电站泄漏事故打击的经济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玄叶光一郎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无意立即提高税率,但不排除将来增设“重建税”的可能性。

  “我相信大家知道,我们需要巨额资金用于重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政府有必要考虑一系列事务,而这一议题(是否增税)将先由重建规划委员会讨论。”

  盼注资

  总部位于重灾区宫城县的仙台银行15日表示有意请求政府注资。总裁三井征一(音译)说,银行可能会在9月向政府递交申请文件,“鉴于不少企业仍在考虑如何继续运营,我认为今后融资需求将增加”。

  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当天早些时候说,他定于次日视察宫城县,对话当地金融机构代表,“希望倾听他们的诉求”。

  一名消息人士披露,日本开发银行打算5月设立一笔总额500亿日元(约合6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扶持灾区汽车部件和电器部件制造商。政府打算敦促主要商业银行和汽车制造商注资这笔基金,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

  另外,日本生命保险协会15日说,预计上月地震和海啸遇难者的人寿保险赔付总额将超过2000亿日元(24亿美元),而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同类赔付总额为483亿日元(5.8亿美元)。

  日本媒体先前报道,预计这次各类保险赔付总额为1万亿日元(120亿美元),赔案总数50万件,超过日本以往任何一次地震。其中,1150亿日元(13.8亿美元)将支付给个人,由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

  设补偿

  一个由10人组成的政府专家组15日召集首次会议,着手制订核事故补偿指导方针。这一专家组几天前由文部科学省组建,成员包括核电、法律、医疗等领域的资深人士。

  会议期间,农林水产省、厚生劳动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和警察厅官员向专家组通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最新进展。

  专家组将根据放射物泄漏的破坏情况,参照1999年茨城县东海村核燃料制造厂泄漏赔偿方案,拟定如何补偿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受影响的居民、农民和渔民等。东京电力公司会依照这份指导方针与索赔者协商补偿事宜。

  另外,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15日宣布,东电将向核电站周边30公里范围内受灾民众发放临时补偿金。其中,超过1人的家庭每户可获100万日元(1.2万美元),仅1人的家庭获75万日元(9000美元)。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