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运城周边将建保障房 公租房租金标准今年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 万明 市住房保障办昨日在“羊城论坛”上透露,亚运城周边将储备若干块40—100公顷的保障用地,位置临近地铁四号线海傍站。

  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昨日邀来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市民畅谈住房保障问题。各方围绕如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出了提高廉租房公租房比例,重视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加强立法监管等建议。

  公租房租金标准今年出台

  据介绍,今年广州还将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目前初步拟定的租金标准为,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公租房租金标准将根据保障家庭的具体情况设为周边市场租金的30%、40%、50%、60%四档,由社会力量主导建设的公租房租金标准不高于周边地段市场租金的80%。

  最大规模保障房龙洞新城明年开建

  广州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储备龙洞林场2000亩(合133万平方米)的土地建保障房,预计明年可以启动建设,届时将成为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保障房建设项目。而番禺亚运城周边也将储备保障房用地,规模在40万-100万平方米不等。据了解,从储备用地到开工建设,通常需要两三年。

  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保障房的建设已纳入广州市“十二五”规划,每个项目定下选址后,交通、建设、医疗等部门就会同步进行配套规划。保障房用地红线内的小配套,将和保障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周边地区的大配套则由多个部门协调沟通完成。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已经建好但配套仍不完善的保障房,今年将予以补课,清理补齐。

  论坛焦点

  应建在市区还是郊区?

  有市民认为,能否在市区建保障房主要看政府的决心,即使不能建在市区也可以考虑如三元里等近郊,因为保障房的选址应该考虑到降低居民的出行成本。

  地的收入可以支持政府建设更多的保障房。市住房保障办也指出,市区土地资源短缺,即使是商品房开发也很难找到大宗的土地。

  广州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选择部分“三旧改造”用地、“退二进三”用地和闲置地建保障房,这些地块大多位于老城区。而周边城区的保障房用地将优先选择在地铁沿线和公交总站等交通方便的地方布局,比如目前正在建设的龙归城。

  有无富人骗租骗购?

  去年,深圳接连出现保障房居民或申请人开豪车、住豪宅等骗租、骗购现象,广州有无类似情况?

  市住房保障办介绍,目前广州采用的是市、区、街道和物业管理四级联动的监督方法,除驻小区人员的巡查,还有不定期的拉网式彻查。常见的违规行为有转租、长期空置等,但广州至今还未发现开豪车住保障房的现象。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也承认,监督也存在困难。昨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亦表示,由于当前的投资形式多样,股票、收藏品等资产,以及现金交易和网上经营等其他收入,在保障房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当中很难发现。该负责人认为要依靠教育引导,以及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有市民表示,对申请和使用保障房当中的违规行为,应当发动全社会进行监督,对举报后核查属实的,要严惩以提高其违规成本。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周春山认为,除加强立法外,还应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银行、水务、电力以及车辆管理部门的信息通过该系统打通,验证保障房使用者和申请人的财产和居住状况。据悉,类似的系统目前已在研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