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玉树拟撤县改市 是中央特殊考虑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记者杨章怀 实习生梁虹 发自北京 昨晚,青海玉树县纪委书记张有才向南方都市报记者证实,玉树县已于去年8月向民政部提交报告,拟将玉树县撤县改市。目前,申报材料已交给民政部和国务院。14年前,国务院叫停了如火如荼的“县改市”,如今已经正悄然启动。

  “玉树作为一个特殊的地区,中央是特殊考虑的”

  据《华西都市报》昨日援引玉树州民政局行政区划与地名管理科科长久美才旺的话报道,玉树县撤县设市已成定局,新市名有“三江源市”“玉树市”和“结古市”三个候选,但专家对改为“三江源市”存在争议。

  但玉树县纪委书记张有才告诉南方都市报记者,通过对三个新市名的论证,最后他们向上申报的市名是“三江源市”,已于去年8月提交给民政部。

  玉树县政府是1952年设立的,隶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位于青海省南部,东与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毗邻。人口6.7万,以藏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3%。面积1.3万多平方公里。辖1镇、8乡。在一年多以前发生7.1级地震,目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展开。

  张有才表示,申报玉树县改市后,不会改变现有的行政区划和国土面积,仍隶属玉树藏族自治州。三江源区在青海省南部,涉及玉树、果洛、海南、黄南等行政区区域,整个地区有20多万平方公里。“中央给我们的定位就是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这样的话,玉树县建设一个中心城市,可以辐射带动黄南、果洛,包括昌都、那曲及格尔木这一块的发展。”

  张有才表示,一旦玉树县改市获中央批复后,对今后城市的发展和定位,以及招商引资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玉树作为一个特殊的地区,作为康巴地区的中心,中央是特殊考虑的。此外,从提高城镇化水平的角度,玉树县在青海省十二五发展规划里面也是重点地区。”张有才对此次申报显得十分自信。

  冻结的“县改市”开始悄然融化

  我国从上个世纪20年代开创市制,改革开放后,市的增长速度较快。1997年下半年,中央为防止因县改市导致城镇建设热而大量占用耕地,叫停了当时如火如荼的“县改市”。

  “县改市”被叫停以后,地方政府时而传出要求“解冻”的呼声,有些县仍坚持准备上报材料。14年来的实践也证明,县改市与占用耕地问题关系不大。

  “县改市”的坚冰有望融化的信号是去年2月底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期间传出的。国家发展改委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加大小城镇建设投入力度”的问题的报告中表示,将积极研究完善设立县级市的标准、把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的县(镇)适度改设为市。

  传统上,我国县级行政区主要是农业地区,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围绕农业进行;市则以非农为主,用地规模、城市基础设施等是按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的需要进行规划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曾告诉南都记者,放宽县(镇)改市的限制,有利于我国的城镇化建设。

  去年来,“县改市”的坚冰已经开始悄然融化。去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云南红河州蒙自县改名为蒙自市;12月,云南文山州文山县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复,改名为文山市。这两地与玉树一样,都是民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