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种“门”洗礼的消费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翁开松

  消费股是2011年一季度的“老大难”,这一点应该没人怀疑。

  先有双汇的“瘦精肉门”,后来又曝出“中药硫磺门”,本周又现乳制品行业的“毒奶门”和“染色馒头门”,每个“门”都可算作消费股的一次打击。国内事故不断的同时,消费升级股如獐子岛、好当家又不幸遇上千年不遇的日本核污水事件,消费者吃海鲜的心劲一下子消减了许多,也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热情骤减。

  不过,健康元的回购门事件则是上市公司一手导演的一场闹剧。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是因为大股东觉得上市公司股价远远被低估,为赢取市场信心而为之,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本来是件好事。但健康元却利用了这种“利好消息”玩起文字游戏,让投资者对其诚信提出质疑。

  今年1月18日,公司公告称拟动用不超过3亿资金以不超过12元价格回购本公司股份,并经股东会通过。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无异于一件天大的好事,股价自然应声而起,从10元价格一口气涨到13.4元附近。但整个股价的上涨全都是小股民的功劳,大股东分文未出。不仅如此,二股东甚至还在4月6日减持了2000万股,让投资者感觉大股东放出一纸空利好,再借机高位出货,流通股东彻头彻尾当了一回傻瓜。投资者立刻用脚投票,股价自然暴跌。为了照顾流通股的面子,上市公司又象征性地回购了29万股。

  不过,此时愿意相信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少了。即使上市公司高喊,我要回购,我的股价被远远低估,又有多少投资者、消费者可以相信,愿意相信呢?

  在消费股接二连三出现信任危机时,投资者对消费股的冷淡确实值得理解。不过,在市场一片冷遇中,其实也是对消费品上市公司的一种鞭策,只有那些关注品牌,关注消费品安全,关注流通股东利益的公司,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那些拿消费者、流通股东开玩笑的公司,拿别人当傻瓜的企业,最后倒霉的还是该企业本身。

  所以,从投资角度看,现在的困难,也许对消费股是一种鞭策。经过洗礼,消费股会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