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不足惧 看好二季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文国庆 王瀚宁

  在上一周小结中,我们分析了资产牛市对于股市的正向推动作用,指出了即使出现通货膨胀市场也依然存在上涨的机会。所有分析的结论就是两点:一个是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还没有结束,资产牛市仍会继续;二是认为第二季度的股市行情依然看好。

  如何看待最新宏观数据

  周五,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经济数据。其中,GDP增长9.7%,高于我的预期,贷款6794亿元,明显高于二月的5356亿元,CPI5.4%创出32个月新高,但环比下降0.2%还是忧中见喜,PPI7.3%则基本符合预期。从总体来看,经济恢复情况较好,通胀高位运行。在这些数据下,投资者关心的是,通胀是否会加剧,央行是否继续加强收紧货币的力度?

  我们认为,尽管通胀数据有所提高,但央行不会加强紧缩的力度,其原因如下:首先,尽管3月份CPI创出32个月新高,但是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通胀的趋势并没有恶化,PPI基本也是维持高位盘整。

  第二,从去年10月以来持续的货币紧缩已经有效地降低了货币的增长速度,2月份货币增长率已经降至谷底,3月份开始出现轻微反弹,由此可见货币政策的底线已经探明。

  图1显示,我国广义货币M2增速从去年11月的29.65%回落到今年2月的15.5%,已经从宽松状态回落到稳健,继续收紧的可能不大,3月份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此外,M1增速从1月份见底14%以后,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M1的走势与股市运行基本一致。

  第三,尽管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CPI的上扬,但从长期看,大宗商品上涨的幅度只有16%会传导到PPI,12.8%传导到CPI,即使大宗商品一年平均上涨40%,也不过导致CPI上涨5.12%,没有一般人想象得那么严重。

  二季度股市表现值得期待

  综上所述,央行数量型紧缩的进程告一段落,以后的紧缩措施主要集中在价格型手段,未来可能加息2~3次,每次幅度小0.25%。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个力度的加息对行情影响不大。  

  本周A股市场表现平稳、震荡上行,这基本符合我们预期。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已经告一段落,市场预期正在逐步趋于正常,股市将在整个二季度出现全年最佳的表现。我们的示范组合也坚持了这个思路,一直满仓操作,目前已经超越大盘1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