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五粮液更“暴利”的切割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籍承

  《红周刊》:近期大多数投资者都陷入赚指数赔钱的尴尬境地。

  文琳:指数上涨的时候都赚不到钱,难道还幻想指数下跌时能赚钱?最近最好的操作方法是休息。

  《红周刊》:你休息了,栏目不能休,借休息的机会,从季报中给大家选一家好的公司。

  文琳:一季度大幅预增的恒星科技挺有看头。

  《红周刊》:这股大家都熟悉,去年8月时你强烈看好,如今股价已有一倍涨幅。

  文琳: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继续看好,还记得当初为什么看好恒星科技吗?

  《红周刊》:当然记得,当时你通过一则招聘广告,推断公司隐藏了“暴利”的多晶硅切割丝项目。

  文琳:没错,当初看好的就是公司的多晶硅切割丝项目,不过现在的情况和去年8月的时候有些不同。

  最大的不同是去年8月的时候对恒星科技上马多晶硅切割丝项目还只是猜测,而目前公司的多晶硅切割丝产品已经开始销售了。

  《红周刊》:怎么会这么快?

  文琳:恒星科技首次披露拟投资“超精细钢丝”项目(即多晶硅切割丝)是在2010年9月,而年报中已经出现了2124.6万元的多晶硅切割丝产品收入。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该项收入的毛利率高达49.14%。年报同时显示,该项目税后利润约690万元,即销售净利率竟高达32%以上。

  《红周刊》:销售净利率32%以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文琳:高档酒算得上暴利行业,2010年洋河股份的销售净利率不过30%,五粮液的销售净利率是29%,均未达到32%,你说恒星科技的多晶硅切割丝的前景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红周刊》:销售净利率超过洋河、五粮液,确实很厉害。可惜,就是收入少了点。

  文琳:对于一个当年9月才开工、到年底项目进度仅完成了38.43%的项目而言,2124.6万元的收入已经不少了,等这5000吨多晶硅切割丝项目全部完工,业绩大增是必然的了。而更关键的我还没说。

  《红周刊》:更关键的是什么?

  文琳:其实恒星科技的多晶硅切割丝项目不仅仅只是5000吨的项目,2010年年底的时候公司还公告计划再新增15000吨的多晶硅切割丝产能,如果这20000吨全部投产,公司未来的业绩可想而知。

  《红周刊》:我还是觉得很奇怪,恒星科技去年9月才公布投资5000吨多晶硅切割丝项目,怎么年底就已经部分投产了,为什么项目建设的速度会这么快?如此暴利的项目,其他企业如果也快速投资进来怎么办?

  文琳:这个不用担心,项目进展快是因为公司“早有预谋”,很早之前恒星科技曾经巨资投入过一个年产2万吨高等级子午轮胎用钢帘线项目。

  《红周刊》:轮胎用钢帘线和多晶硅切割丝有什么关系呢?

  文琳:超精细钢丝是钢帘线的延伸产品,由高线盘条深加工而成。别忘了恒星科技的多晶硅切割丝项目合计产能是2万吨,公司的轮胎用钢帘线项目产能恰恰也是2万吨,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是早有预谋。

  《红周刊》:这么好的项目,公司为何之前要“藏起来”,用轮胎用钢帘线“伪装”?

  文琳:出奇制胜,抢占市场先机。

  《红周刊》:张彤最近看年报季报有没有发现特别的板块。

  张彤:一季报预增的上市公司之中,商业类的比较多,例如合肥百货、新华都、永辉超市、友阿股份等,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

  《红周刊》:个股方面下周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彤:周五上证指数盘中创出近五个月以来的新高,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很多股票股价接近或已经创出近五个月以来的新低。

  《红周刊》:你的意思是关注超跌的公司?

  张彤:说对了一半,但不全对,正确的是关注超跌且基本面继续向好的公司。例如永太科技,一季度公司预增50%~70%。

  《红周刊》:我算了一下,就算增长70%,公司一季度每股收益也不过0.15元,这和公司股价的高定位不相符。

  张彤:业绩目前确实低了些,不过公司预增公告里一句话值得关注:“公司60吨西他列汀侧链和81吨TFT液晶系列产品已分别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2月开始试生产。”TFT液晶材料是什么这期暂且不说,近期切记大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