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筹码集中度变化寻找隐性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历史经验表明,在流通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大幅增减变化往往能提前反映该股未来走牛或走熊,如果股东户数能够出现连续几个季度减少并减幅明显,且股价逆势变化或一直横盘的,未来极可能会演绎出超板块预期的行情。

  筹码集中股潜伏着隐性牛股

  目前,年报和一季报工作正在进行。根据历史经验,每季财报披露期间或完全结束后的数月,筹码大幅集中的公司中总会有一些大牛股显现。如2009年的古井贡酒,该股年报显示股东总户数环比减少23.67%,2010年一季度再次缩减33.25%,在2010年5月初至7月30日期间,该股逆市上涨了30.88%(同期大盘下跌6.9%)。

  如今(截至4月15日),在677家2010年四季度股东总户数环比出现缩减的公司中,劲胜股份、江海股份、卓翼科技等65家公司的缩减幅度均超过了30%,虽然目前多只个股市场表现一般且正在下跌,但像青海明胶之类个股却已出现大幅上涨,该股四季度股东户数减少了34.88%,在3月24日至4月15日期间,股价却上涨了27.8%;紫鑫药业股东总户数也缩减了44.34%,本周涨幅达20.34%。

  关注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增和筹码持续集中的公司

  目前,一季报正式披露尚未进入密集期,82家一季报公布完毕的公司中,仅有26家一季度股东总户数环比出现减少。剔除新股影响,天山股份、万丰奥威、东力传动、莱茵置业、*ST山焦、威海广泰6家公司缩减幅度超过10%,小盘股占据了绝对位置。随着演绎半年多的估值修复行情进入下半程,这些被机构持续增仓且基本面具备保障,近阶段受市场影响而大幅下挫的或出现横盘的中小盘股,可能在时机成熟时展开一定幅度的反弹。

  从公布的一季报预告内容看,在2010年四季度股东总户数环比减少的公司中,有77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这其中包括了中环股份、中集集团、京新药业等,他们不仅实现季度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季度环比也有望实现超过50%以上的增长,对于同比和环比都向好的公司,券商机构都进行了重点推荐。长城证券认为中集集团的良好经营管理机制将为其长期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最重要的支持,预测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是1.75元、2.16元、2.55元;东方证券认为,京新药业所处行业的产业转移趋势和公司的经营拐点均较明确,增发亦将提高公司的发展能力,目前20亿的市值从产业角度来说偏低。

  除了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筹码可能趋于集中的公司外,从统计数据上看,豫金刚石、皇氏乳业、丽江旅游等7家公司2010年连续3个季度股东户数减少幅度都超过了15%,对于此类长期筹码趋于集中的公司,投资者应给予重点关注。

  观察历年一季度股东户数环比减少幅度较大的公司,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类消费行业总是涉及公司最多。医药板块从去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超过20%,随着年报、一季报的相继披露,已显示出医药板块年度业绩超预期,而23家预告一季度业绩的公司也有15家实现增长或扭亏,同比增幅均超过50%,业绩连续增长让持续下跌的医药板块有了强烈补涨需求。

  白酒类公司一季度业绩也有望大幅增长。3月17日,金种子酒率先披露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将增长150%以上。此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也捷报频传,一季度业绩有可能超预期。在2011年,“加价”可能继续成为白酒业的关键词,不少券商研报一致认为,受益于经济稳定增长及白酒行业营销的细化,白酒的高景气度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值得长期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