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银行,巧施财计护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北京 诸法空相

  北京银行4月9日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10.8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0.85亿股股票,计划融资118亿元。北京银行再融资出乎市场预料,因为相比其他同类型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最高的。在现行监管要求标准下足以支持该行的继续扩张,那么再融资的目的何在?

  通过对北京银行年报的分析,发现其中存在隐藏利润的行为,那么这是否是一个调节利润、通过定向增发输送利益的“阴谋”呢?

  差强人意的业绩表现

  北京银行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5%,净利润同比增加20.75%,与其他中小型银行相比净利润增长表现显著落后。

  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同时,该股阶段涨幅也是同板块中的“落后分子”。

  但是我发现,该行净利润增幅显著低于同业的同时,营业收入却与同业基本持平,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息差收入和手续费增幅略低于同业水平,但不足以导致净利润增幅的巨大落差,那么就意味着费用部分的“超常规发展”,这背后隐藏着哪些信息呢?

  拨备蓄水池

  受到拨备覆盖率控制的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是影响银行利润的关键因素,北京银行2010年的拨备覆盖率达到了307.12%,仅次于兴业银行的325.51%,显著高于中小型银行的平均水平。

  同时,与该行近年的拨备覆盖率水平纵向比较,2010年度拨备覆盖率也显著高于以前年份。

  足见北京银行在2010年末加大了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程度,导致北京银行计提了12.03亿元拨备,相比2009年6.95亿元的计提金额大涨了73.09%。假如北京银行采用其他四家银行292.47%的平均拨备覆盖率,则2010年减少计提3.4亿元,相当于税前利润的4%,税前净利润增长率也将由目前的20.09%上升到24.83%。

  应付职工薪酬显著提高

  北京银行期末加大了职工薪酬的计提幅度,年末应付职工薪酬高达3.98亿元,高于近年水平。

  应付职工薪酬的计提,相当于把未来制度性的人工成本提前到当期计入费用,导致当年利润的向后转移。假如公司维持前3个年度平均2.47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将导致税前利润净增1.51亿元,税前利润增长率进一步提升至26.93%。

  巧施财技护融资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发现北京银行通过加大计提拨备和提取应付职工薪酬来降低当期利润,同时“减轻”以后年度成本费用压力,与其他公司“扮靓”业绩以谋求更高的再融资价格不同,北京银行选择了隐藏利润,同时压制股价以达到低价定向发行的目的。同时,当隐藏的这部分利润在以后年度“释放”时,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股价,进而提高参与此次定向增发机构的投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