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紧缩节奏或有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西南证券李伟杰

  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2.1%,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环比增长1.19%。在39个大类行业中,仅有1个行业亏损减少。显示虽然中央调低了“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势头并未放缓。以PMI为代表的提前指标曾提示可能出现经济放缓,而实际公布的指标却并未确认,显示中国经济内在增长动能较为充足。

  通胀形势充满变数

  稳定物价被政府视为今年的首要任务,3月CPI同比上涨5.4%,刷新去年11月的高点,而国内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及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也将是影响我国物价水平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夏粮收成以及国际粮食价格走势仍将对我国未来的通胀形势带来变数。

  通胀问题是未来掣肘中国经济的首要问题。这由国内国际两方面因素共同决定。在国内,通胀指标二季度翘尾影响十分明显,CPI很可能二季度再创新高;国际方面,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的压力,3月份,巴西CPI6.3%,俄罗斯、印度等国的CPI在9%左右,国际原油价格和国际粮食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这些都可能转化为输入型通胀压力。

  货币基调难松,节奏或有变化

  资金价格面临紧缩政策的压力,SHIBOR利率仍不断下探,票据融资利率也稳中有跌,显示虽处紧缩基调下,市场资金面仍较宽松。而央行明显加快了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节奏和力度,央票发行利率与基准利率的倒挂,为发行央票创造了有利的市场条件,也向市场施加了一定的加息预期。2011年以来央行已两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0%的新高,通过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的配合使用,达到了“组合拳”收紧市场流动性的效果。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一季度经济形势。着重讨论了国内经济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物价,二是房价。关于稳定物价,会议提出“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关于房地产调控,会议提出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此次会议对货币政策工具的表态有明显调整,提出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工具,把社会融资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同时满足实体经济需求。这个基调突出了数量型工具,同时将汇率列为抵制通胀的手段。

  从统计数据的变化及高层的表态中,可以看到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手段也在酝酿调整。温总理在“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问题”中表示,“目前广义货币增速趋近调控目标,但成果需要巩固和加强,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大环境没有改变……要充分估计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避免政策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可见,高层也在对前一阶段“步步紧逼”的货币政策进行“回头看”,避免其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冲击。

  2011年以来,热钱流入的趋势仍没有改变,以SHIBOR为代表的资金价格也一直维持低位徘徊。在控通胀的大背景下,紧缩的货币政策基调很难出现松动,但货币政策操作的节奏和工具选择是否维持之前的高压态势可能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预计未来央行回笼流动性仍主要依靠数量化手段,即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而其节奏控制可能出现新的变化,而这必将对资本市场带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