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率已处国内工业领域最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沙4月16日电(记者陈黎明)我国钢铁行业不断下降的利润水平,与行业快速发展的规模形成反差。中国钢铁协会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作专题分析报告时介绍,我国钢铁行业的销售收入利润率从2004年的8.11%一路下滑。2010年年底,已降至2.91%,处全国工业领域最低水平。

  一些大型钢铁企业的情况也并不比整个行业乐观。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钢铁协会的数据,7500家较大规模的红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企业,在2010年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利润率只有约2.8%。相反,近年利润也在不断下降的家电行业,仍保持了4.7%的利润率;纺织行业约5.2%,装备制造业7.2%,汽车行业超过10%。

  李世俊等专家认为,铁矿石价格暴涨,和资源、能源、环保等制约因素未来持续增强,我国钢铁行业面临发展转型的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