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主席:人民币加入SDR瓶颈在于汇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时间4月16日凌晨(北京时间4月17日午间)消息,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IMFC)华盛顿会议闭幕,委员会呼吁对扩大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建立标准化途径。IMF主席卡恩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瓶颈在于尚未符合汇率市场化的标准。

  “按照现行标准,人民币已经符合加入SDR几乎所有的条件,唯一欠缺的便是汇率市场化。但标准没有死刻在石头上,IMFC对扩大SDR货币篮子持开放态度。”

  卡恩指出,新货币加入SDR时,标准就必须作出一定调整。譬如,人民币在汇率市场化上可能仍有所欠缺,但其在世界贸易占比已远超过SDR储备货币的基本要求。

  SDR由IMF在1969年创设,作为美元和黄金外另一国际储备,其采用一揽子货币的定值方法,目前包括美元、日圆、欧元和英镑四种货币,而IMF将于2015年进行下一次货币篮子检讨。

  金融危机后,全球货币体系改革被提上日程。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于2009年撰文指出,改革之中应推动SDR作为储备货币发挥更大作用的有力手段。而卡恩早前曾表示,将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中,有助提高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性。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专栏)此次IMFC会议发言稿指出,长远来看,IMF应充分考虑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的框架和原则,同时探讨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而该机构在SDR一揽子货币及SDR地位的改革令人鼓舞。(颜茜 发自美国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