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货币政策将持续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 杨东陈春雨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没有绝对界限。

  利率上调过猛将引来国际热钱

  本周五,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5.4%,创下近32个月来新高。

  周小川认为,目前还是要采取各种方法来克服CPI偏高的问题,货币政策适当收紧,这个趋势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调控工具方面,他认为连续性加息将带来弊端。目前正值全球性流动性充裕,如果利率工具用得太多太猛,可能会导致热钱、资本流入比较大。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没有绝对界限

  汇率方面,周小川认为,央行已经在使用这一工具抗击通胀,人民币已经在升值。他称,中国已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汇率的灵活性。

  此外,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位于历史最高值,是否还有上调空间?周小川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不存在绝对的界限,条件不同,界限也会发生变化。

  他认为,中国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程度取决于:一是多年实现国际顺差因素,并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其次,取决于对准备金是否付息。 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