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前副行长: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维诺德.托马斯认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即气候变化、经济危机以及粮食问题。

  新华社4月17日消息,气候变化、经济危机以及粮食问题是可能造成全球可持续发展之路“脱轨”的三大挑战,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现任世行独立评估局总干事维诺德.托马斯15日表示。

  “正是这三大问题横亘于中国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埃塞俄比亚那样的低收入国家以及德国那样的高收入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托马斯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托马斯认为,近年来,气候变化给全球发展带来越来越深刻的影响。过去有观点认为,气候变化是需要将来解决的问题,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极端自然灾害增多的部分原因是气候变化。

  世行独立评估局日前曾发表报告称,受气候变化影响,全球热浪、洪水、旱灾等极端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已显著增加;如果当前趋势不能得到扭转,到本世纪末,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两英尺到5英尺,危及部分沿海城市、人口密集的三角洲以及低地国家;全球本世纪温度升高5到6摄氏度的概率达到四分之一,将给全球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谈到经济形势,即将于8月在亚洲开发银行履新的托马斯表示,尽管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已经步入经济复苏之路,但在一些发达国家,形势仍比较严重,经济危机尚未结束。

  世行独立评估局的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危机的严峻程度在各地区间有较大差异:欧洲和中亚经济下滑最为显著,南亚地区受危害最小;尽管低收入国家在巨大负面冲击面前最脆弱,但经济危机似乎对中等收入国家造成的影响更甚。

  托马斯表示,欧洲的情况表明,经济增长“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来得容易”,因此“经济危机是第二大挑战”。

  托马斯认为,第三大挑战与食品价格上升以及农业直接相关。今年世界粮食价格的涨幅实际上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上涨水平,总体粮价比去年上涨了36%,而主要农产品的出口价格则至少上涨了70%。他说,粮价的大幅上涨对低收入国家造成的影响要大于高收入或富裕国家,因为前者很大一部分开支是用在粮食上。

  “很明显我们看到粮食体系受到了巨大的震动,这并非正常增长,”托马斯说,“农业系统在过去四年中经历两次大的粮价飙升这一事实表明,一些基础性的重要问题亟待解决。”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