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新兴市场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博鳌4月17日电 (记者吴绮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回答

  关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代表权的问题,周小川说,两年来,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比例有所调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比重实现提升,但距离资金调整的最终到位还有一个过程。而且,如果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继续明显好于发达国家的话,这种调整还会继续。当然,这种调整不会是顺利的,各方会有各种各样的意见、各种各样的想法,有个磨合过程是正常的。

  谈及二十国集团平台上的人民汇率压力问题时,周小川说,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若从经济结构调整、国内追求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来讲,比如说更好地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使收入分配更向消费者倾斜,那么这个“压力”也可以作为跟我们自己内部结构调整相一致的东西。但从另一方面讲,汇率问题的背后总有一种声音,即产生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究竟赖谁的问题。这必须公正,不能自己出错后在别人身上找原因。“其实即便这样找了原因也没用,因为下次你还是有同样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起源于次贷,起源于金融市场混乱、缺乏监管,经营机构不审慎。“如果想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视为导致金融危机的主因,并作为今后克服金融危机主要纠正政策的内容,这是我们不赞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