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风塑业等3公司大股东遭清算 命运各自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史上大股东清算案近期集中上演!公开信息显示,国风塑业(000859,收盘价9.13元)、*ST国通(600444,收盘价15.39元)和中创信测(600485,收盘价17.88元)等3家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而面临着大股东的清算关闭。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控股股东的变化直接关系到相关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变化。那么,被卷入大股东清算案的国风塑业等三家公司,又将如何演绎呢?

  现象:3公司大股东将清算关闭

  早在去年11月初,同属于国风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国风塑业和*ST国通便同时披露,公司近日接控股股东安徽国风集团通知,根据合肥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经合肥市国资委2010年度第30次主任办公会批准,国风集团将于近期实施清算关闭。

  对于这种罕见的大股东清算案,除了国风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外,A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也正面临着大股东清算的尴尬。

  中创信测今年2月18日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北京英诺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清算组负责人的通知,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10)海法特清预字第4号民事裁定书及(2011)海法特清算初字第1号指定清算组决定书,英诺维公司清算组于2011年1月7日成立,并于2011年2月15日召开清算组工作会议,形成了 《北京英诺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强制清算案工作方案》。该方案已经报请人民法院批准执行。

  公告显示,上述清算方案中规定,清算组自成立之日起六个月内清算完毕。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在六个月内完成清算的,清算组将申请人民法院延长清算期限。

  探因:推进国企改革VS创始人纷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公司股东清算的性质并不相同。

  据了解,目前国风集团第二步改革已经正式启动,合肥市国资委同意国风集团剥离部分资产负债后的100%国有产权挂牌转让。

  公开信息显示,国风集团是合肥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注册资本2.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赵文武。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风集团持有国风塑业1401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32%,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国风集团还直接持有*ST国通1199.74万股,占总股本的11.43%;通过控股子公司巢湖市第一塑料厂间接持有1248.53万股,占总股本的11.89%,合计持股比例为23.32%。

  有意思的是,中创信测控股股东的解散则被市场解读为两位公司元老之间互相“掐架”所致。

  公开信息显示,英诺维公司为中创信测的发起人股东,截至3月19日持有2175.0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6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提出解散英诺维申请的正是中创信测现任董事长贾林,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

  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解散英诺维缘起公司实际控制人兼创始人张春光、贾林之间的内部纷争,二人各持有英诺维50%的股权。

  中创信测2009年6月曾披露,英诺维公司股东贾林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英诺维公司,以英诺维公司已形成公司僵局为由,请求法院判令英诺维公司解散。

  新《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影响:为后续发展铺路

  从大股东的相关背景来看,正面临着大股东清算关闭的三家上市公司也将出现不同的命运。

  3月21日召开的合肥市国资工作会议透露,截至去年底,该市深化国企改革重点工作基本完成,今年将完成新一轮国企改革任务,其中就包括 “全面完成国风集团、荣事达集团、物资集团清算关闭后续工作;积极稳妥解决国风集团所属子公司涉法涉诉、账务不全等历史遗留问题”。

  而合肥市国资公司在会后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完成国风集团、荣事达集团清算关闭工作,全面完成非主业房地产企业退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产权转让程序依法合规。

  值得注意的是,国风塑业4月15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所持有的1.3亿股股改限售股将于4月20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1.01%。但是国风集团则明确表示目前暂无出售5%及以上解除限售流通股的计划,并且还做出减持提示的有关承诺。

  与此同时,国风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国通1月5日曾公告称,因国有股权转让事项未能在有效期内获得证监会核准,控股股东国风集团与山东京博及山东海韵之间的股权转让事宜也宣告终止。

  在合肥市国资委的上述会议中,已经对国风塑业进行了明确说明:“促进国风塑业拓展主业,开发建设新项目,努力提升盈利能力,创造条件尽快实施再融资。”但并没有对*ST国通做出具体说明。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前不久,国风塑业已经通过受让荣事达集团塑胶公司,注入汽车配套件、喷涂注塑等业务培养第二主业,但是这部分资产的盈利前景并不乐观;而在生产技术、规模方面,国通管业也面临着不少发展障碍,通过转型或重组无疑是国风集团旗下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最佳出路。

  不过,比起国风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中创信测的质地明显要好得多。

  长期跟踪关注中创信测的银河证券研究员朱劲松表示,大股东清算有利解决股权纷争。

  朱劲松表示,根据2月17日晚发布的大股东英诺维公司清算进度公告内容乐观预计,7月7日前中创信测将解决大股东清算事宜,这对彻底清除几年来影响中创信测发展的股权纷争障碍,对凝聚公司高层意愿以推动公司业务进入自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发展阶段,有着决定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英诺维处于清算之中,中创信测2月19日公告称暂缓实施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而随后3月19日,公司再次公告称,英诺维清算组决定采用大宗交易模式,并在遵守上交所相关交易规则的前提下,在清算期间出售英诺维公司持有的公司股票,此方案已获法院同意。

  朱劲松还表示,从目前了解的公司高层当前的进取意愿、基本面业绩潜力、通信网络测试/优化市场空间及格局的变化动态、公司竞争优势四个方面,继续坚定看好中创信测公司中长期发展。

  朱劲松进一步指出,中创信测中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股权激励授权工作的完成进度、大股东清算进展以及公司一季报业绩情况三个方面。

  而根据最新的公告,英诺维公司所持中创信测股权将在清算期间(即在2011年7月7日前)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出售完毕,这对二级市场股价不会产生直接冲击,也避免了清算方案久拖不决对公司第二次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和公司业务长远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