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准备金率意在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目前的热钱,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但也意味着今年银行信贷空间缩小。

  综合媒体4月17日报道,针对央行今日决定将自4月21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冲目前的热钱,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但也意味着今年银行信贷空间缩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频繁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今年银行信贷空间缩小,保持业绩增长将变得困难。

  他对新浪表示,考虑到整个国内银行业都以利息收入为主,连续的收紧政策将使银行的信贷增长空间变小。他估计,今年的信贷规模将在7万亿左右,这一数字远低于去年的7.95万亿。“因此银行保持业绩增长是比较困难的。”他认为,加强混业经营,开拓更多的盈利渠道,是银行业未来的应对之道。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对冲目前的热钱,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他认为,目前来看准备金率仍然是比加息更有效更直接的方法,至于央行后续的举动,还需要继续观察,主要看通货膨胀的环比数据,此前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以及外汇占款情况。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专栏)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会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增加了上攻的难度。存准金率再次上调是应对通胀的举措,收缩流动性的累积效应会慢慢体现,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会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增加了上攻的难度,但这次不足影响市场偏强方向,蓝筹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金融地产+建筑煤炭钢铁化工五朵金花仍有潜力,市场稳定基础仍然存在,下半年的通胀情况可能会得到控制,无需恐慌。

  (杜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