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转向防御 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斌/文

  4月15日,又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这一天,3月份经济数据将如期公布,CPI又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左右着A股的走势。

  市场的判断是:如果CPI低于市场预期,A股市场还将延续震荡向上的格局;相反,如果高于预期,此前的控通胀政策将以失败告终,政策还将进一步收紧。

  随着时间的临近,此前市场中的乐观气氛开始逐渐转向谨慎,甚至悲观。

  4月14日,中信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市场担忧将从通胀扩散至增长趋弱和海外风险,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难以看到放松的迹象。

  中信证券认为,预计未来会有两三个月通胀高位徘徊,国际油价的输入性冲击、住房销售下滑后引起房租上涨、天气因素导致食品价格超预期上涨成为短期通胀上行动力。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经济增长预计将有所放缓,另外4月份是欧洲五国到期国债的高峰期,中东北非局势短期内很难完全平息,海外风险仍会压制国内市场。另外,央行年内二度加息,通胀压力不减,因此二季度市场仍应保持谨慎态度。

  他们据此判断,二季度市场偏向谨慎,上证综指参考区间为2600~3100点,并建议投资者利用近期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转向防御策略。

  可以看出,在通胀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背景下,二季度A股市场难言乐观。

  虽然,进入4月后银行等低估值板块带领A股重上3000点,并让投资者乐观起来,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全球通胀正在恶化,就在此前一周,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不断升级的前提下,毅然决然选择加息,而中国在4月初选择第四次加息后,市场预计还将在4月中下旬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几个月内,货币政策趋紧的态势将难有改观。

  而从历史经验看,通胀的治理将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一次经济回落。尽管目前市场偏好转向低估值行业,但经济预期的变化将成为周期股的主要风险。

  在《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中,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微博专栏)的判断也是,“二季度是个震荡市,沪指有望在2800~3200 点区间内运行。”他认为,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由于普遍预期三季度通胀压力趋缓、财政政策回旋余地较大,投资者预期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另外,根据《投资者报》对20家券商的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汇总整理后发现,有18家券商给出了上证指数二季度的点位预测,其中六成券商预测最高将至3200点或以上。虽然券商预测股指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不管是持看空还是看多态度,均普遍指出大盘在二季度会走出震荡行情。在国内外影响因素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单边上扬的行情很难出现。

  综合各方观点,我们维持看淡二季度的判断,我们认为:此时更应该选择防守,而非进攻,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来说,这段时期或许就是战略布局的最佳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