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分仓力挺大股东 广发证券7700万赚最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肥水不流外人田”。基金公司在股票交易分仓时,大部分不会忘记这一点,它们常常会尽力将股票交易放在自己股东的席位上进行,以帮助身为股东的券商,获得不错的回报。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60家基金公司里,只要有券商股东的基金公司,大部分都在自己股东席位上进行大量交易。

  2010年,这些券商股东共从自身投资的基金公司赚取交易佣金6亿元,约占总佣金额的10%。广发证券赚钱最多,共从基金公司收取交易佣金7700万元,这主要源于它投资了3家交易量较大的基金公司:广发、易方达和大成。

  对于交易佣金的分配上,《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做了明确规定,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自管理的首只基金成立后第2年起执行。

  此外,还规定基金公司应根据情况,合理租用证券公司交易席位,降低交易成本。基金公司不得将席位开设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证券公司承诺基金在席位上的交易量。

  正是有这样的规定,基金公司在向其大股东“示好”时受到了限制,但是还是有不少基金公司分仓数量不菲。

  广发证券赚取最多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38家涉及券商股东的基金公司,在基金分仓时不会忘记自己的投资方。

  从被投资方赚取交易佣金最多的10家券商依次是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长城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和华泰证券。

  广发证券从基金公司共收取交易佣金7700万元,能取得如此高收益,主要源于它投资了3家交易量较大的基金公司:广发、易方达和大成。

  广发证券是广发基金的控股股东,占48%股权,每一年均要直接从该基金公司赚取稳定的交易佣金,2010年广发基金为该公司贡献4790万元交易佣金,占总交易佣金的26%,离监管红线仅有一步之遥。

  为该公司贡献佣金第二大的是易方达基金。广发证券为易方达第一大股东,但非控股股东。2010年,它从易方达获2562万元交易佣金,占11%。在易方达分仓的证券公司中,广发证券占比最高,高出第二名国信证券近5个百分点。

  大成基金是该公司参股的另一家基金公司,2010年贡献交易佣金354万元。

  招商证券从基金公司中共赚取交易佣金4307万元,主要来自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共获得2100万元交易佣金。

  招商证券是博时基金第一大股东,占49%的股权。博时基金管理的6只基金在该公司的席位上贡献了交易佣金262亿元,占博时总交易佣金8%。招商证券位居该公司各交易席位交易量和交易佣金的首位。

  其他从基金公司获得较高佣金的8家公司也无一例外,以自己为基金公司的股东的优势,在基金分仓中获得前列的地位。

  无实力的股东极致使用

  获交易佣金总额和占比位居前10名的证券公司大部分为大型券商,他们不仅投资的主要是大型基金公司,且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在吸引基金公司交易方面有优势,这是它们能获得较大交易量的重要原因。

  对一些小型券商来说,研究实力低使得它们难以吸引基金公司来交易,所依靠的就是股东的特权,且将特权发挥到极致,这点从2010年的数据可以清楚看到。

  2010年从基金公司赚取佣金最少的,主要是小型公司,且佣金来源几乎全从自己投资的基金公司中获取。

  最少的10家券商依次是金元证券、中山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国海证券、国联证券、广发华福证券、广州证券、国都证券和齐鲁证券,这些公司获取的佣金收入一共不超过500万元。

  金元比联基金是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全年交易量较小。即便这样,金元证券在基金交易分仓中依然维持着大股东的地位。全年金元比联基金累计股票交易总额为60亿元,其中在金元证券交易总额为5亿元,约占8%。

  类似的还有齐鲁证券,该公司投资了万家基金,占后者49%的股权。2010年,齐鲁证券从万家基金获交易佣金483万元,占该基金公司交易佣金总量的12%。

  在万家基金的交易席位中,齐鲁证券位居榜首,屈居其后的依次是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中金公司和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