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猫烟花:被掏空的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刘秀丽

  或许还有人记得熊猫烟花(600599.SH)产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及上海世博会上绚烂夺目的亮相,然而烟花再美也不过一闪而逝,就在熊猫烟花准备借广州亚运会再绚烂一次之时,湖南证监局一纸责改令,剥开了其色彩缤纷的外壳。

  这是一家连诚信都失去的公司,如果投资者理性,应该毫不迟疑地远离。据调查,熊猫烟花存在的问题小至会计报表项目纰漏,大至上亿资金投向未果;下至员工薪酬核算混乱,上至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违规短线操作股票。

  由于在信息披露和买卖公司股票方面存在违规,熊猫烟花控股股东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银河湾)实际控制人赵伟平3月25日再次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谴责被直接抄报给湖南省政府,据调查,银河湾及赵伟平的违规行为主要为两个方面:在竞拍和受让熊猫烟花股票时,未披露一致行动关系;违规卖出股票。

  赵伟平当选浏阳花炮(熊猫烟花前身)董事后买入浏阳花炮股票,并在6个月内又卖出87.25万股。显然,一切为了快速谋取利益,而其中违规的动作可以说是频频,根本无视投资者权益。

  尽管熊猫烟花借壳浏阳花炮始于2006年,但其布局时间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2003年11月,浏阳花炮董事会通过了一项《关于收购广州市攀达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的预案》。

  根据预案显示,广州攀达经营花炮的资产评估值约为309.79万元,而浏阳花炮计划“以1元价值收购其办公设备、商标及销售网络”;与此同时,广州攀达(银河湾前身)实际控制人赵伟平等人也相应被推荐为新增董事候选人。

  这一资产收购不过是赵伟平借壳的第一步。赵伟平介入之后一年,浏阳花炮业绩进一步下滑,从2001年上市前的净利润2019.93万元,急剧下滑至2003年、2004年的微盈100.83万元和212.6万元。2005年上市公司更是出现8832.47万元的巨额亏损。

  业绩的下滑为赵伟平进驻铺平了路。2006年1月20日,广州攀达通过拍卖的方式以1800万元的价格拍得浏阳市财政局持有的1000万股国有股,自此广州攀达以29.37%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据查,浏阳花炮2005年亏损,是通过隐瞒、少计主营业务收入、隐瞒账外收入、少计补贴等手段,直接人为制造了亏损。

  赵伟平并未满足,完成收购后,广州攀达又通过多次受让股权,最终获得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在2007年初的股改之后持有6601.61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53.29%。至此,赵伟平开始一系列的掏空上市公司的动作,先是高价将广州攀达卖给上市公司,解禁后,大手笔减持。

  根据股改约定,攀达投资在执行完股改送股后将分三次解禁。截至2011年1 月21 日,银河湾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563.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28%。

  一系列的动作,让赵伟平以1.5亿元收购熊猫烟花,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上市公司拿回了超过6亿元的收益,仍然还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

  这很容易就能看出赵伟平控股熊猫烟花的目的,通过短线操作股价快速谋利,利用伪劣资产掏空上市公司……如今熊猫烟花越来越像一个待价而沽的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