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小幅逆差 无碍出口继续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郝大明/文

  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我们认为:1. 进口需求旺盛和进口成本上涨是造成一季度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2. 出口价格指数与数量指数表明出口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加剧;3. 二季度进口减缓,出口继续回暖。

  春节因素导致的进口需求旺盛加上进口成本上升直接导致2月73.1亿美元逆差,也是导致一季度总体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从进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及数量指数看,进出口贸易呈现价升量减的态势,价格上涨导致的贸易额上升掩盖了进出口数量的下降。

  对于出口而言,加工贸易出口是我国出口最主要组成。低端劳动力价格的上涨直接增加加工贸易出口行业运营成本,取消出口退税及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增加了部分出口行业的出口难度。

  同时,众多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行业还面临进口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高度竞争格局下直接使出口企业利润受到挤压。出口企业面临更大增加资本投入替代低端劳动、提高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压力。低端业态将面临淘汰或被整合。

  从最新公布的PMI走势看,今年3月PMI仅比2月回升1.2个百分点,低于2005年~2010年3月份PMI比2月回升3.0个百分点以上的平均值,反映了经济回稳态势显著。

  二季度,预计日本灾后进入重建,将增加对国内钢材、水泥等建材产品出口需求。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对美出口有望继续平稳增长。尽管欧元区提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仍受欧元区债务危机下财政紧缩制约,但以德法为首的主要经济体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欧元汇率持续升值,并有望在短期内继续受到弱势美元的支撑维持相对高位,将有利于我国继续保持对欧元区出口维持平稳增长,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将保持继续增长。

  (作者系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