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大扩容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薛玉敏

  近段时间,笔者频繁参加各家机构举行的阳光私募评选活动,每到一处,人群爆满。

  除了主办方、阳光私募嘉宾、私人银行部门、券商机构业务部门,还有人头攒动的大户、个人投资者。

  他们对于阳光私募产品的追捧令人惊愕。

  某阳光私募经理曾告诉过笔者,有些资金雄厚的投资者动辄拿出1亿元买产品。可见市场上,并不缺乏资金,只是缺乏资金的投资渠道。

  2004年,赵丹阳同深国投合作设立了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开创了一种新的信托产品模式,这是国内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的雏形。

  和阳光私募相对的是“地下私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隐蔽低调的形式存在。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操作方式头顶着一项罪名:“非法集资。”

  赵丹阳将私募以一种合法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因此赵丹阳被称为“中国私募教父”。此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阳光私募从深圳向全国辐射。

  2008年A股巨跌,很多机构损失惨重,但是有1/3阳光私募跌幅在10%以内,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市场对阳光私募的看法。

  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之前国内市场上仅有11只阳光私募基金,整个规模也就20多亿。2009年,阳光私募基金的数目发展到了160多只。2010年,更是呈现“倍数”增长,当年新设阳光私募约300只,新设投资顾问约100家。

  从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发行的800万元规模,到2007年的20亿规模,用了4年。从20亿元规模到千亿规模,仅用了3年时间,可见阳光私募正在跳跃式增长。

  2010年很多优秀的公墓基金经理纷纷转投阳光私募,更是将阳光私募推向市场关注的焦点。

  数量增多、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券商、基金从业人员甚至媒体从业人员和一些民间高手涌入了阳光私募的大军,与此同时,阳光私募产品也日趋多元化。

  有投资风格激进的,有稳健的,有喜欢价值投资的,有喜欢成长股投资的,不同风险喜好的投资者都有不同的选择。

  在产品设计上阳光私募也开始尝试创新。先是有深圳景良资产对于合伙制阳光私募的探索,接着有广州长金投资“安全垫”产品的发行,再到从容投资推出专门投资医药的产品。

  此外,以国信证券营业部为典型,他们凭借丰富的客户,开始自己成立私募产品。这些产品多是小范围发售,产品收益很高。

  对海外对冲基金的关注与试水的案例也在增多。李驰和刘明达所在的公司还发行了海外离岸产品。

  规模扩大的同时,私募公司的管理也逐渐正规化。经过几年的发展,私募基金公司已经逐渐从“草台班子”走向正规。  

  由于整体良好的表现,以及高端客户追求绝对收益的需求,使得阳光私募成了银行销售的宠儿。银行对待阳光私募的态度也明显好了起来。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对全国40家私募基金调查显示,有11.11%的私募通过银行募资比例在80%以上,18.52%的私募银行募资占比50%~80%,44.44%的阳光私募通过银行募集资金的比例在20%以下。

  2月份,市场上还流出了一份私人银行选择阳光私募的名单。据不完全统计,建行总行和工行总行分别圈定了2家到3家阳光私募,中国银行总行则圈定了11家阳光私募,包括星石、亿龙、朱雀、重阳、从容、尚雅、武当等;农业银行总行开出的名单范围最广,达到了16家。

  (作者系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