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个中药材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夏

  本报讯 (记者刘夏)4月16日,国家商务部在成都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中药材指数——“中国·成都中药材指数”(简称“成都指数”)。

  所谓中药材指数,即类似于中药版的“股指”。 如同中石油、中石化有各自的走势曲线一样,三七、党参等各种药材也有自己的运行曲线。

  据了解,中药材价格数据采集自成都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市场。荷花池中药材市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虫草集散地。

  2010年,全国市场中药材呈现普涨。中国中药协会2011年1月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往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涨幅在5%至180%。其中2%跨越300%。冬虫夏草、阿胶、西洋参位列上升榜首。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影响中药材价格的因素包括供需关系和游资炒作推动两大原因。中药材指数的发布将有助于行业市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