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十年将会诞生一批卓越消费类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工银瑞信投资总监、工银瑞信消费服务拟任基金经理何江旭

  何江旭

  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16年投资经验2000年5月至2009年11月任职于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经理、基金管理部总监兼权益投资副总监2009年12月,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4月12日至今,担任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经理。

  从国泰基金到工银瑞信,从老十家到银行系基金公司。16年的证券行业从业经验使何江旭变得稳健成熟,9年的国泰基金公司经历磨练了何江旭公募基金投资的经验。

  截至4月15日,从2010年4月12日何江旭开始管理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时起,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29%,排在同类的195只基金的前1/5位置。

  如今,何江旭把目光聚焦在了消费服务领域。其即将管理的工银消费服务基金正在发行。何江旭说:“彼得·林奇曾说,十倍股企业并不是出现在离自己非常遥远的地方,正如我们所有人都认为完美的行为只会出现在天堂而不是人间,这些企业其实就在家附近、大型购物中心、工作的地方。”

  何江旭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数量将从1.5亿增长到4亿以上,市场上将会诞生一批卓越的消费类企业,“这些企业有坚实的基本面做依托,他们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偏好,有着独特的产品,有足够广阔的销售通路,有着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优秀的管理团队、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里以及良好的现金流。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这些企业,买入并长期持有,争取为广大投资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消费行业

  是十倍股主要发源地

  记者:请问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消费服务基金有何特点?

  何江旭:工银消费服务基金所指的消费服务行业包括根据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界定的日常消费行业、可选消费行业、医疗保健及金融四个行业板块,投资主题鲜明;从公司治理、行业地位与竞争优势、财务分析和投资吸引力评估多方面进行分析,层层筛选,精选具有投资吸引力的股票构造投资组合。

  上市以来复权股价涨幅超过20倍的股票非常多,诸如云南白药的192倍、泸州老窖165倍、苏宁电器65倍、美的电器的80倍、恒瑞医药36倍、贵州茅台26倍、合肥百货31倍、七匹狼17倍。这类企业就是彼得·林奇所说的“十倍股”——股票价格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如5年以内)上涨超过10倍以上的股票。据中外市场的历史数据显示,消费行业是十倍股与百倍股的主要发源地,上述的这些A股企业恰恰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消费服务类企业。

  看好能控制原材料

  食品公司

  记者:股神巴菲特十分青睐消费类股票并收获颇丰。您怎么看待国内消费股的投资前景?

  何江旭:消费服务行业是诞生超级牛股的摇篮。自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A股市场涨幅最高的前20只股票里,有9只是“消费服务”行业中的股票,如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复权涨幅均超过1200%。

  统计数据表明,消费服务行业长期表现良好,2005年至2010年末的5年中,消费服务行业指数涨幅远远超过大盘指数,其中中证消费行业累计收益率达到近607%,年化收益率达到38%;中证医药行业累计收益率达到近590%,年化收益率达到37.97%,均大幅跑赢沪深300。

  我国GDP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2009年已逾34万亿元;2008年我国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考察各国家和地区历史可以发现,当该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时,其消费支出的增长率均出现一段较大幅度的提升。

  记者:近期食品安全问题重新引起大家的关注,工银消费服务基金将如何规避该行业的地雷股?

  何江旭:我们公司投资上遵循“在严格控制下行风险的前提下”去追求收益,对于所投资的标的,公司会把其中的风险点找出来进行评估。对于食品饮料板块,我们更看好那些能够控制原材料供应链的公司。

  对于未来的工银消费服务基金,在必选消费板块的投资上,我们仍然将遵循这个投资逻辑去寻找安全的投资品种,以规避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