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黑作坊用染色剂做馒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吃损害肝脏和神经系统工商部门已取缔

  温州市龙湾区一家无证经营的馒头作坊,在白面中加入染色剂、甜玉米香精等制作“玉米馒头”,4月15日被工商部门查处。仅今年3月22日至4月14 日,该作坊就卖出19.4万余个“染色馒头”,其中约1.1万个流入了一所学校。17日下午,龙湾区公安局介入抓捕3名制售“染色馒头”的涉嫌违法者。

  “玉米馒头”染黄手指

  近期,上海“问题馒头”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4月15日,温州市工商部门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展开专项整治。当天,龙湾区工商执法人员根据此前摸底的情况,来到龙湾区状元甘岙村甘中路一家馒头作坊检查,发现民房大院内停着几辆三轮车,车上用棉被遮盖。掀开棉被,下面尽是热气腾腾刚出锅的实心馒头。现场另一处还堆放着大量蒸熟的馒头,其中有不少是光滑柔软的黄色“玉米馒头”。执法人员用手一捏,发现手指立刻被染黄。执法人员说,由于玉米面面质粗糙,黏度不够,不可能做出光滑柔软的实心馒头。

  为卖高价掺添加剂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了5瓶液体物和3包固体物,液体物包括1瓶“柠檬黄60”、1瓶“甜玉米香精”、3瓶“金玉米香精”,固体物包括2包“糖精钠”、1包“红苹果高活性干酵母”。

  一名女工说,他们在和面时直接加入添加剂。柠檬黄、玉米香精和成的面是用来制作“玉米馒头”的;不加色素的面粉用来制作白馒头,为增加甜度和香度会加一些糖精和香精。至于加多少量,主要是看手感。

  执法人员称,相关食品法规规定,柠檬黄、糖精钠等均属面包违禁添加剂,不允许在馒头中使用。玉米馒头比普通馒头价格高,该作坊在馒头生产过程中涉嫌违法添加柠檬黄色素,将白面染成黄澄澄的“玉米馒头”。

  检查人员还发现,作坊里的工人吃、住、加工同处一室,属于明显的“三合一”场所。一名工人称,他们在此做馒头已有两个月时间。

  除乱用添加剂外,该作坊还没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最后以无证经营取缔了这家馒头作坊,当场查扣了那里所有已经制作好的馒头等,并查封原材料和设备。

  1.1万个馒头流入学校

  执法人员在现场还查获一本笔记本,记录着从3月22日至4月14日的馒头出售明细账。经粗略统计,该作坊卖出馒头总量19.4万多个,每天销售金额在 3000元左右,据此估算,每天制售“染色馒头”达数千个。据工商部门初步调查,该作坊制作的“染色馒头”大多供给老板亲属所开的8家零售摊点,其中一个客户是学校,共卖了约1.1万个,至于是哪所学校仍在调查之中。

  柠檬黄糖精钠均有害

  温州质监部门有关人士称,柠檬黄是人工合成色素,糖精钠是甜味剂,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可以添加柠檬黄、糖精钠的食品种类中,均不包括发酵面制品。

  一次性食用含有过量柠檬黄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长期食用则会对人体肝脏等造成损害。经常食用含过量糖精钠的食品,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玉米香精是人造香料,作为食品添加剂可用于干点、发酵面制品加工,但添加剂量有严格的标准。

  警方抓捕制售者

  由于该作坊经营者已逃跑,龙湾区公安局17日介入抓捕3名制售“染色馒头”的涉嫌违法者。同时,温州各级工商、质监部门加快调查,一是调查“染色馒头”卖到哪家学校;二是化验确认该作坊制作“染色馒头”所添加的柠檬黄、糖精钠及玉米香精等添加剂是否超标,是否不符合安全食品标准;三是查清该“黑心作坊”销售额,是否触犯刑事法规。

  据《今日早报》《钱江晚报》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