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敢120块买海普瑞陪高盛玩-0.63成本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执行主编 罗周

  海普瑞的问题不是财务问题。海普瑞的问题是公司和市场两种情绪相互排斥的问题,以及投资人与高盛的对立问题。海普瑞需要极大的勇气来正视它,改善它。

  我不谈它的股价。只想一个本质性的问题——投资人为什么对赚12亿净利润的公司如此漠视呢?要知道,海普瑞的市盈率只有达安基因的1/1.91和有沃森生物的1/1.57。它的42.41倍市盈率排在151家生物医药公司的100位。

  它更深层次是什么问题呢?

  2010年年报的分配预案是:公积金10转赠10股,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一个最直观的结论:高盛这个洪水猛兽更加洪水猛兽了——它持有11.25%的4500万股变成了9000万股——分配预案前,高盛的实际初始成本是3964万,2008年分红后,约等于每股成本0.736元——现在分配预案后,高盛每股成本等于-0.632元。它假如解禁套现,接盘资金需要60亿以上。

  可以想象两个结果——一是高盛走,机构谁敢去做垫背人;二是高盛不走,谁愿与它共舞。这是一个相当矛盾的局面。据我掌握的信息,海普瑞本身并不愿高送配,而是股东的强烈要求——这种强烈要求更多就来自于高盛。

  对于一个长期跟踪海普瑞研究者来讲,我最担心的问题是——这个高转赠及分红政策,完全堵死了新投资人进入海普瑞的成长空间。没有新的股本扩张空间和想象力,可以得到投资人的认同吗,这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这是海普瑞披露积极分配政策后,市场和价格、机构冷漠的首要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很多投资人在观察高盛怎么走,赚多少钱走。

  第二个情况是,海普瑞2008年净利润1.61亿,2009年8.09亿,2010年12.09亿。那么,2011年,它又该是多少呢?如果按照30%的增长,2011年净利润要达到16亿左右,2012年要达到21亿。

  请想一想,要达到这个指标,按海普瑞目前产业宽度及核心竞争力,压力不会很小。但如果达不到每年30%的增长,增长停下来的那一天,就是被质疑、被查祖宗八代和清算历史账的那一天。

  这一天会到来吗?我想是的。

  你要知道,促成海普瑞2010年净利润增长近50%并非来自于新业务和产能增量,而是由产品价格由2009年肝素纳产品从每公斤6429美元增长到2010年10473美元而产生的。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就是海普瑞的不确定性。

  第三个情况是,海普瑞的账面上仍躺着几十亿的资金,它怎么把这些钱花出去而构建更大的产业竞争力和解决更长远的问题?海普瑞没有拿出完整的系统性战略规划。至少没有向市场传达明确的信息。

  海普瑞在想海普瑞的事,投资人在想投资人的事——就像是一堵厚厚的墙,一边是海普瑞,一边是投资人。

  你只得远观。哪怕它是非常会赚钱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