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涛:96万富豪能否承受名声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陶 涛

  《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新鲜出炉了,富豪们又被晾了出来。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达96万人,相比去年增长9.7%,其中包括6万个亿万富豪,比去年增长9.1%。在富豪个人投资方向上,房地产还是占据主导地位,超过1/3的受访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

  此次胡润发布报告,对富豪的考核标准作了修改,这个修改实现了更多人进入富豪圈的梦想。96万、47万、38万,这是胡润、美林证券以及福布斯调研中国拥有千万资产人数后给出的3个答案。在胡润报告中,中国富豪的人数最多,胡润回应称,美林和福布斯各自的“财富报告”只统计可投资资产,而胡润版本的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艺术品收藏,胡润的研究以富裕人士的长期居住地为主要依据。

  每年都发榜,每年都有报告,给富豪排行的意义是什么?多数人只是看看热闹,感叹一下富豪的财富,给自己老板或企业定一下位,跟着排行榜上排第一的老板干,多少也会感觉牛气一些。但这些太肤浅,不是胡润的初衷。胡润的高度在于,做这个排行榜就像一张照片,一张利用公开资料给中国民营经济企业家拍的照片。百富榜的基本意义是鼓励财富创业精神。胡润认为,企业家精神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来说都是一个伟大的推动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企业家精神值得提倡,但富豪数量和企业家数量不是随便可以画等号的,富豪不一定是企业家。在报告中最让人回味的还是富豪数量。96万名千万富豪,意味着你只要拥有千万财富,包括固定资产,你就可以在近14亿人口积累财富的比赛中排名前96万,而这对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人们来说,不需要你去做企业家,这只相当于在市中心拥有一套或者两套房子的价值,而拥有房子对很多人来说并不稀奇。

  富豪排行榜、财富报告本身是应该具有导向作用的,此次报告就显示,中国千万富豪主要可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金领。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财富更多积聚在企业主、金领中相比,我国财富积聚在炒房者手中的比例过大,这也不免让人产生担心,房地产市场一旦不景气,中国富豪能否应对财富的急剧缩水,中国经济该如何保持平稳发展。

  中国人喜欢用财大气粗来形容富豪,现在拥有一套价值千万元的住房真的就可以做到财大气粗吗?未必。就有人表示,自己并不是炒房者,但拥有的一套住房已然上千万元,完全属于“被富豪”。96万名千万富豪是否都能承受其“富豪”的头衔,还需要细细的鉴别。有人对于成为富豪“心虚”,有人成为富豪的方式却应遭唾弃。近日有媒体报道,即使一些上市公司经营惨淡,业绩下滑,但公司高管依然在不断涨薪,财富也不断增加。在当前CPI涨幅超过5%的情况下,普通百姓只能看着物价和富豪数量一起膨胀。

  当然,在给富豪数钱的同时,胡润自己的财富也在不断增长。从2003年起,胡润每年都会如期向公众发布新的百富榜,子榜单的名目也从2004年的4个,发展到2009年15个。通过编制百富榜和富豪们打交道,胡润成功进入了富豪圈,并利用资源打造了自己的商业地带。

  在全国各地出台政策下决心解决房价问题的同时,中国富豪的财富积聚方式却依然选择房地产。从这报告中还能看出热钱的流向,但胡润是外国人,管不了中国那么多事情。这就像一部肥皂剧,不断会有新面孔和新剧情出现,虽然导演不变,但只要能吸引观众目光,这戏就还得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