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二季度最高看至3500 超半数看好4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一季度落幕,券商纷纷对二季度市场的走势作出了预测,勾勒出一幅谨慎偏乐观的蓝图。

    《投资者报》数据部对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等20家券商的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虽然这些券商对二季度经济形势及政策趋势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普遍预测股指或多或少的存在上涨空间,最高甚至看至3500点。

    在行业配置方面,券商普遍看好具备估值优势的行业,其中煤炭、建材、金融及机械板块最受券商青睐。

  最高看至3500点

    在通胀、货币政策紧缩、利比亚战乱、日本地震等错综复杂的环境中,A股以震荡走高的姿态给一季度画上了句号。

    其中,1月份政策紧缩及通胀的预期高涨,股指延续了始于去年11月的调整趋势。2、3月份,市场对紧缩政策有所适应,估值修复推动股指反弹收复3000点,其间一度展开幅度达5%的调整。

    进入二季度,市场环境会发生什么变化?股指会走向何方?券商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不少券商认为,二季度政策趋稳,流动性会有所改善。其中,国海证券认为,密集的紧缩政策即将告一段落,宏观经济稳中回升,证券市场流动性趋势有改善;民生证券也持相近观点,认为一季度通胀和流动性最坏的时候已过去,紧缩政策进入尾声;海通证券则认为,CPI超预期冲击的可能性减弱,经济下滑风险将逐渐显现,政策具备放松的可能性。

    但也有部分券商持不同观点。曾看涨一季度的中金公司调高了短期的通胀预期,认为政府将维持目前严厉的政策语气,资金面“前松后紧、逐渐收紧”的趋势至少持续至三季度末;宏源证券同样对通胀表现出担忧,认为通胀上行风险严峻,调控政策仍将以通胀为纲;广发证券也认为,二季度基本面、政策面及资金面均堪忧,在输入型通胀及干旱等天气因素影响下,通胀压力将强化政策紧缩力度。

    虽然券商在经济形势及政策趋势上存在分歧,但由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总体合理,大盘蓝筹估值较低,对股指形成支撑,因此券商普遍预测股指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在20家券商中,有18家给出了上证指数二季度的点位预测,其中六成券商预测最高将至3200点或以上。

    民生证券的预测最为乐观。其认为通胀、经济运行及宏观政策将在4月中旬宏观数据披露后趋于明朗,上涨指数将在二季度冲击3500点,蓝筹修复将全面展开。上海证券、浙商证券及国海证券均看高至3300点,其中上海证券认为年报业绩可能会超预期,同时市场估值有支撑,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在2900~3300点左右。中金公司虽然认为通胀形势和政策趋势并不乐观,但认为市场在消化了政策紧缩预期后会有一波以权重股为主的上冲行情,最高看至3200点。

    宏源证券、大通证券、广发证券、日信证券等券商相对保守,其中广发证券更是预计二季度市场以逐步探底为主。但这些券商均最高看至3100点,与一季度末的点位相比仍有超过5%的上涨幅度。

  单边行情难以出现

    虽然券商预测股指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不管是持看空还是看多态度,均普遍指出大盘在二季度会走出震荡行情。在国内外影响因素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单边上扬的行情很难出现。

    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A股的总体走势是震荡盘整后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2900~3200点。招商证券的观点与此接近,认为股指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

    看法相对乐观的海通证券则与之相反,认为二季度会先跌后涨,上证指数将考验2750点,而拐点可能会在5月份。同样,东北证券也认为二季度市场会震荡、回落后反弹。

    另外有不少券商认为,二季度的市场将会维持在一个区间内震荡。其中,信达证券认为二季度经济环境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国内外压制指数的因素将长期存在,“牛皮市”格局将延续。华龙证券认为在通胀压力尚存的情况下,二季度A股缺少单边上扬的资金环境,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日信证券、国都证券也认为股指将维持箱体震荡。

  超半数券商看好4大板块

    目前,原油价格仍维持高位,替代能源将受益。同时,股市往往提前反映经济的改善和需求的复苏,能源产业链上的板块以及工程机械等需求敏感性行业均有获得市场溢价的可能。而围绕保障房建设和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建材等板块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此外,在通胀见顶前,周期性行业的盈利预期仍然较好,而低估值也是行业配置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综合多种原因,新能源、煤炭、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多个板块得到券商的推荐。在这些板块中,煤炭、建材(主要是水泥)、金融(主要是银行)以及机械装备(主要是工程机械)四大板块最受券商的青睐,均得到10个及以上券商的推荐。

    其中,煤炭板块得到的“橄榄枝”最多,共有12个券商推荐。海通证券在二季度的策略报告中给出“先防守后进攻”的投资建议,认为进攻时短期选择顺经济周期、业绩弹性大、股价弹性大的周期类板块,煤炭板块便是典型代表。

    建材和金融板块均得到11家券商的青睐。中信证券认为应投资对国计民生、国家经济以及军事安全有重大影响的战略产业,其中与新农村、新城市建设有关的建材等受益行业值得关注。而作为低估值权重板块的金融尤其是银行板块得到了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投证券等券商的推荐。

    中信证券、申银万国、东北证券等10家券商推荐了机械板块。申银万国认为,建筑机械、水泥制造等板块将受益于三四线城市长尾效应、重大专项投资启动和紧缩政策企稳的预期。

    除上述板块外,新能源、化工以及地产板块也被较多券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