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吴证券:内生性盘整需求正在累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整体呈现高位震荡格局,并且再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具体来看,上周初股指略有回落,盘中一度跌穿了5日均线,但周三在钢铁板块的强势上涨带动下,两市大盘再度强势上扬,并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随后周四、周五再度出现震荡格局。从盘面来看,钢铁板块异军突起,成为两市周涨幅最大的板块,由于其绝对股价较低,市盈率估值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一旦启动便得到了资金的持续关注。此外保险、银行等板块也有不错的市场人气;而智能电网、太阳能、以及高价股则继续疲软,成为市场抛弃的对象。

  年内CPI高点或已呈现

    上周五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其中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3月份同比上涨5.4%,创32个月新高。从内在结构来看,翘尾因素是3月CPI创新高的最大内在因素。同时考虑到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忽视,不排除本月央行再度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但是商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出现回落态势,加上翘尾因素的逐渐减少,我们预计年内CPI高点或已呈现,二季度末三季度初我国月度CPI数据有望开始出现显著回落,因此国内通胀压力有望在二季度末开始得到有效缓解。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喜中带忧

    随着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情况若隐若现。整体来看,截至上周末两市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预报的3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接近200家,占比达三分之二左右,因此就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对股市将形成利好。从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医药、建筑建材、基础化工等行业的业绩增长情况最为突出,银行、水泥等也有较好的业绩增长预期。但是随着国际油价的高企、人力成本以及产能的不断提升,部分行业的业绩增长受到了明显制约,其中部分行业甚至饱受入不敷出的煎熬。具体来看,如尿素、PVC树脂、橡胶、焦炭等行业正在面临较大的压力,2011年业绩增长堪忧。

  投资策略

    上证综指已经连续8天收于三千点上方,因此本次突破显著不同于过去几次,股指中线仍有再度向上突破的空间,但是不排除短期出现盘整的可能。从宏观数据来看,目前CPI高企,短期通胀压力凸显,货币政策收紧仍是主基调,这对股市资金面仍形成持续负面影响;站在技术分析的角度,股市迭创新高,但MACD指标已经开始回落,两者之间背离现象越发明显,如短期不能强势快速拉升,股指将面临调整的压力。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股指可能出现盘整,获利盘存在兑现的要求,但中期仍有再创新高的可能。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自身仓位,锁定部分利润,切忌追涨,相反一旦出现快速调整,仓位较轻者可适当逢低关注前期看好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