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准备金率上调难改蓝筹行情 五朵金花有潜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去年1月至今,央行已连续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次调整为第十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市场对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较为担忧,但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这是应对通胀的举措,会对市场会造成短期冲击,但不足以影响市场偏强方向,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将延续。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是应对通胀的举措,收缩流动性的累积效应会慢慢体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另一位分析师表示: “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激增导致存准率再次上调,4月份货币市场到期资金超9000亿,通过公开市场发央票或正回购,虽然也能净回笼部分,但还是难以完全对冲过量到期资金,故上调存准率在意料之中。”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预期之中。”银泰证券分析师张义表示,“相对于提高利率容易导致成本推动型通胀、吸引国际热钱流入造成更多副作用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能够有效的迅速收缩流动性,不会直接造成企业的成本压力。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上限,20.50%并不是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的最高值,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张义表示。

  “今年以来市场始终处在‘政策收紧、经济增长、市场走高’的格局中,未来为控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长速度,还有可能继续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如果效果显现则随时可能调整政策。近期来看,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资金面骤然吃紧,会对市场走势产生负面影响,短期会出现震荡,但不影响市场的中长期趋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整体趋势仍然可谨慎乐观,仍有可能以震荡方式运行到去年11月11日3186点附近。”张义表示。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偏负面,会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增加了指数上攻的难度,但这次上调不足以影响市场偏强方向。”李大霄表示,由于蓝筹股的估值依然在合理范围内,其估值优势依然存在。金融地产、建筑、煤炭、钢铁、化工作为市场中目前的“五朵金花”仍然有潜力,市场稳定基础依然存在,下半年的通胀情况可能会得到控制,因此无需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