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江7号“漂亮50”股票池:华东50大金股全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既大北方和南国春梦之后,理财周报继续搜寻华东地区优质的股票。这是一次新的探索。“华东50”包含了理财周报的价值分析和选股逻辑,同时也呈现出了华东的产业格局和经济环境。

  换个方式看公司

    华东50只股票,被我们归类为10大锐公司、10大烈公司、6大轻公司、6大重公司、6大钱公司、6大生公司和6大老公司等7种分类。这里要阐述下几个分类的含义。

    “锐公司”,是指新锐的公司,新行业、新模式、新技术领域锐意进取的公司,我们希望能找到一批具有持续创造和成长能力的公司。

    “烈公司”,指的是烈性题材股,这继承了理财周报今年以来一贯的思路,就是2011题材年,我们一定要找最具有烈性的投资标的;我们主要考察了重组、新能源、经济规划、产业扶持等主题。

    “轻公司”,是很多机构去年以来比较重视的一个投资方向,因为在经济的转型期,重资产公司往往面临着诸多的包袱,而轻资产公司在研发和模式上突出的优势,更能适应经济的转型升级,甚至可能成为某个领域的创造者、领军者。

    “重公司”对应的就是上面的轻资产公司,他们的机会在于财政政策刺激下的传统经济模式,主要集中在基建、有色、机械、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钱公司”主要指的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主要是金融和地产。虽然不主张这是今年的主题,但是这一领域的局部机会仍然存在。

    “生公司”指的是大消费,生活概念。而“老公司”指的是传统制造业,但是我们遴选的是传统公司中具有转型意义的公司。

    你可以看到,本次选择的公司更多的立足于中期的市场价值,不是静态的公司价值,也不是短期的投机价值。

  属于长三角的特色

    和先前的“北方50”相比,理财周报发现“华东50”中极其缺乏煤炭、矿和稀土等资源类企业,显示出“小、轻、散”的特点。

    在我们所筛选的50只股票,福建、江西和安徽合起来不过11只,剩余的39只全部分布在江苏、上海和浙江等长三角地区。其中以上海最多,达15只。

    从50只股票的分类来看,10大新锐股有6大都属于浙江地区,高新技术公司集中在上海,重工业公司主要分布在安徽和江苏,钱公司多在福建,而有新能源资产注入的公司都在江西。

    从50家公司的所在地区的涵盖行业来看,长三角产业表现出分化。江苏和上海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都以服装贸易和房地产等服务性产业为主,浙江几乎都是制造业类型的企业。而上海之所以拥有这样的产业分布,主要和其坚持“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方针,大力发展服务业,以及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的目标建设有很大的关联。所以它无法复制浙江繁荣的制造业模式。

    还有种种长三角公司的特色将在后面的主题文章中呈现,“长江七号”带你用另一种眼光看华东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