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政两招吸国际品牌上市 拟简化第二上市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香港招揽新股上市的对象,已由内地企业逐步迈向国际著名品牌。不过,目前港交所(388)认可的司法权区仅二十个,一定程度局限新股的国际化。为此,政府正研究增加更多认可司法权区,以及简化企业在港进行第二上市的程序。

  增上市来源地

  “过去一年认可司法权区的数目较快增加,下一步的工作是,政府、证监会及港交所正在检讨香港上市平台的竞争性,包括增加上市公司来源地和研究简化第二上市的程序,更便利有关企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接受访问时说,但前提是不削弱投资者保障。

  去年至今新增的认可司法权区包括日本、巴西、意大利、泽西岛、美国加州及法国。港交所今年1月曾表示,计划扩展南非和印度市场。

  梁凤仪认为,有相当收入来自内地的国际着品名牌,均看中本港的上市平台。“如何发挥香港在‘十二五’规划的定位?通过强化本港新股集资平台,是未来五年扩容过程的重点工作之一。”

  然而,像保诚(2378)和淡水河谷(6210、6230)等国际企业,不论第一上市与否,上市以来的成交都颇为淡静。港交所前董事David Webb曾戏言,这些公司已变相除牌。梁凤仪说,可能与个别企业以介绍形式上市有关,部分上市时有集资的国际企业,交投亦不少。

  简化第二上市程序

  目前本港一千四百多家上市公司中,仅四家公司属于第二上市,分别是宏利金融(945)、麦达斯控股(1021)、南戈壁(1878)及淡水河谷。究其原因,或多或少是由于第一和第二上市的规定不太明显。假如某国际品牌已在纽约挂牌,其希望通过在港第二上市,壮大品牌声势,惟上市要求几乎与第一上市一样,怎不大大削弱来港的意欲。

  梁凤仪没有透露拟简化第二上市的程序,只表示会参考其它地方的做法,研究“上市规则”可以作出哪些修改,配合拟在本港进行第二上市的企业。至于上市产品方面,她表示,正在研究的范围包括在毋须订立新法例的情况下,可以较快引入商业信托,重申如果市场有需求,当局都希望能够促进有关方面的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为市场带来的机遇,令多个国际金融中心都垂涎欲滴,倘若新加坡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将对香港构成重大威胁。梁凤仪表示,香港拥有目前境外唯一的人民币结算平台,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一大优势。

  新加坡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野心路人皆见,据悉其早于一年前(即香港与内地签订修订清算协议前)已有此计划。梁凤仪表示,2004年香港已设立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至今仍然是境外唯一的人民币结算平台;境外人民币(CNH)市场的交投,去年7月由零开始,现在每天已达10亿美元;加上70%的境外人民币贸易结算都在港进行,反映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先行者的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