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保障房板块:成二季度最大亮点 五类股直接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分析员 叶知秋

  保障房概念股或将成为二季度乃至全年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

  1000万套保障房,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的大额资金投入,这应该是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上最“靠谱”的一项投资。2011年,保障房全面提速,将对地产、基建、水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甚至家电、汽车等相关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计划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并计划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使其覆盖率达到20%。根据住建部门测算,今年即将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资金为1.3万亿至1.4万亿。而这还仅仅是部分估算,征地、拆迁补偿和公共配套设施还不包含在内。

  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不收或少收土地出让金的方法,较大比例建设出售型保障房,通过土地出让金投入或中央、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的方法,较小比例建设租赁型保障房。这样可以较好的实现庞大资金需求的现金流匹配,从而达到良性循环。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风险控制得力,公积金、保险资金、银行定向贷款等低成本长期资金参与保障房的热情不低。

  前所未有的政治承诺

  摩根士丹利将中国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支持称作“前所未有的政治承诺”。

  他们预测,中国今年很可能会首次出现保障房开工量与商品房开工量不相上下的局面。这样一来,若商品房建设陷入低迷,由此给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长造成的损失便有可能由保障房补上。

  保障房全面提速,将直接对地产、基建、水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带来积极影响。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从此前的单一市场化供应逐步转向保障房和商品房相结合的双轨供应体系,多年来一直被行业嘀咕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虽然保障房净利润率低,但是总量大、市场需求有暴涨,是行业快速周转,获得新增市场和稳定利润的重要途径。

  此前曾视保障房为“鸡肋”的地产企业,现在正积极投身该领域,特别是一些上市房企已经抢跑。3月9日,中天城投与贵州省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参与贵州省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和配套设施建设。中天城投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在贵州省完成建设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亿元的保障房。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房企通过保障房获利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快速滚动开发,保证资产高周转率;另一个是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这一点将保证高利润率。前者如万科、恒大、碧桂园,后者则是一些国资背景的房企。

  保障房利润率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低,北京国资背景的金隅地产4月11日高调公开其保障房收益率达20%以上,其“秘籍”就是将名下大量低价工业用地转为住宅建设用地。

  目前来看,地方国资背景的房企可以更顺利的从政府手中争取到更多保障房项目和优惠,比如较低的地价和税收优惠、配建商品房、低价获得商业用地,以及前述的工业用地转住宅用地。

  而对于那些非国资背景的房企,参与保障房也不是坏事,大型房企凭借自身资金优势和管理能力,可以借大型保障房项目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可拉开与中小竞争对手的差距。

  五大板块将直接受益

  此外保障房还对水泥、建材、玻璃、钢铁、建工、工程机械、家电、汽车等相关行业带来积极影响。根据受益程度和受益时间不同,投资者在参与时仔细甄别。

  从时间上讲,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拉开,受益第一梯队是水泥板块,第二梯队是建材板块,第三梯队是建筑板块,第四梯队是装修和园林绿化,第五梯队是家电板块,这复合保障房开工时间轴上不同板块需求的提升。一旦保障房开始大量开工,工程机械板块将开始收益,保障房大量完工,则消费板块开始提升。

  1000万套保障房投资,最直接受益的无疑是建筑建材类公司,从子行业来看,建材中的水泥、管桩、型材和混凝土子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会更为明显。市场目前对于水泥需求达到数亿吨的水平,但由于水泥行业扩产不是短期能够完成的,水泥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趋势。

  后市相对看好东部地区水泥股,如华新水泥、海螺水泥。本轮调控以来,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更快,中西部地区则在投资和基建拉动下,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房价更高,房价上涨引发的民怨更为严重,因此保障房需求更为强烈。而且东部地区地方政府的财力更为雄厚,能更大力度的支持保障房建设。

  东部地区水泥板块需求在前期受压,后期拉升的作用下,其价格弹性能够得到更大释放,因此其估值优势也较中西部地区水泥股更为明显。保障房建设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环节房地产领域水泥需求的不确定性。随着保障房项目陆续开工,直到2012年水泥行业的供需矛盾仍将拉大。

  保障房建设若按计划实施,今年的开工量会较多,与基建挂钩的建材、钢铁、玻璃、钢塑等的需求上升都是有据可查。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保障房需求不同于商品房,其对价格的敏感性更高,成本控制严格,这样低端产品的需求将增加,而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出现下降。

  前期商品房调控,市场销售明显放缓,给建材行业带来了较大压力,而保障房建设对建材行业属于明显利好。建材、建筑、装修和园林绿化等相关行业,也将在今年的保障房“大跃进”中直接受益。

  另外,大面积保障房的开工建设,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也将大幅提高。银河证券研究报告称,挖掘机前2个月销售增长80%以上,混凝土机械销售增长50%以上,其他工程机械产品增长也不低于30%。

  从业绩角度看,与挖掘机和混凝土机械关联度较高的公司增长可能超预期。上市公司中挖掘机业务利润占比最大的是常林股份,其次是三一重工、厦工股份和柳工。与混凝土机械关联度较高的是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