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涨根基不牢 沪钢价格底部可能会逐步抬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沪钢主力合约1110从4600附近持续反弹近300余点,而上周五遇阻回落。笔者认为,随着库存的持续下滑以及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在高产能及政策调控的背景下,后市行情仍将演绎反复。

  CPI等数据高于预期,调控仍将延续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5.4%,创32个月以来新高。国内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3月国际粮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也在不断加剧。笔者预计,未来几个月国内CPI仍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央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抑制通胀,紧缩政策加码的概率随之上升。另外,3月新增外汇占款反弹至4079亿元的高位。这意味着,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已超过1万亿元,反映近期热钱流入压力巨大,加大政策调控难度。持续性的货币紧缩政策将使钢市资金面趋于紧张,加大钢市的流通性压力,抬升钢价的动能逐渐减弱。

  据中钢协数据显示,我国3月粗钢产量5942万吨,同比增长9%。1—3月粗钢产量16991万吨,同比增长8.7%。全月粗钢日均产量191.37万吨,虽然环比略有放缓1.33%,使得国内粗钢市场资源供应压力有所减轻,但钢价的上涨和钢厂利润空间的扩大刺激钢厂产能释放,这成为制约钢价反转的主要因素。

  需求逐步增加,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mysteel数据显示,螺纹钢库存连续六周下降,这也折射出下游需求在不断增加。另外,3月我国钢材出口量为491万吨,环比增加97.98%,同比增加47.45%,出口量大幅增加反映了国际钢材市场需求回暖。进入4月份,建筑工地陆续开工以及铁路等工程项目建设的推进,钢铁需求将加速释放,钢材去库存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强。

  但笔者认为在全国范围内钢厂产能仍呈加快释放的态势下,后期社会库存持续快速回落的难度颇大。虽然传统钢材消费旺季的效应已经有所体现,但后期需求的可连续性和强度仍有待观察,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钢价的上行幅度。因此,当前钢价大幅上行的根基还不牢固。

  成本仍将位于高位运行,支撑钢价底部

  4月开始执行二季度长协矿价格,澳大利亚粉矿(61.5%)价格将由一季度的135美金/吨上涨至167美金/吨,升幅为23.7%。而近日63.5%印度粉矿成交价创下新高,随着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国内煤炭价格也随之上扬,国内市场尚未进入用电高峰季节却已经出现“煤电荒”的迹象,带动焦炭价格上涨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同时,国内焦炭期货上市,金融属性将给予市场一定的炒作空间,加大钢价的波动幅度。

  综合来看,随着需求的逐步释放,库存持续下滑,钢价将走出向好预期,但其间可能会有反复调整的过程,尤其是在国内宏观政策收紧的预期下,钢价上行压力愈发明显。技术上,RB1110合约近期下探4650元下方支撑并作出双底形态后已连续反弹,在4930附近遇阻大跌,若有效突破此位则有望向上挑战5000一线。短期内市场总体依旧保持振荡调整趋势,但价格底部可能会逐步抬高。作者:陈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