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度IPO通过率下降 承销商现六大新特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研究员 薛玉敏

  一季度IPO战场,硝烟四起。

  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将背后的承销商推向风口浪尖。首轮战罢,究竟有多少公司被否,哪家券商频频受阻,哪家券商屡屡得手?《投资者报》一一找出答案。

  据统计,一季度上会企业71家,有10家券商的12个保荐项目被否,通过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10家券商分别是金元、海通、光大、华泰联合、宏源、中投、中航、德邦、国金、渤海证券。

  光大证券成为被否概率最高的券商,三家上会两家被否,未通过率达到67%。

  记者注意到,被否的券商开始向小券商转移,例如金元、中航证券。这一方面说明了众多小券商已经加入到IPO争夺战当中,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小券商承销实力的不足。

  此外,民生、国金证券成承销黑马,中航证券成为超募比例最高的券商都是一季度IPO呈现出的新特征。

  通过率同比下降

  去年A股加速扩容备受市场诟病,不断抽血令A股流动性匮乏。进入2011年,A股发行速度慢了下来。

  去年一季度上会的企业达到106家,而今年同期仅有71家,发行数量明显下降。

  在放慢脚步的同时,证监会也在更加严格审查企业的资质,一个明显的例证是:IPO通过率在降低。

  证监会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有12家公司被否,未通过率达到17%,而去年同期上会的106家公司中,被否的仅有15家,未通过率为14%,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被否的公司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是中技桩业、鹏翎胶管、德勤集团、创意信息、许昌恒源、联明机械、华恒焊接、金冠汽车、欣泰电器、宝色股份、神舟电脑、诚达药业。

  最引人瞩目的是神舟电脑,它是第三次冲击IPO失败。市场分析,失败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海军持股比例高达83%、过度依赖政策优惠。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吴海军就计划赴港集资,额度为50亿港元,但最终搁浅。第二次始于2007年下半年,计划2008年年内完成上市,上市地点选择深圳中小板,后因2008年金融危机搁浅。

  公司的保荐人海通证券曾被寄予厚望,但是面对明显硬伤仍一味上会不予解决,可见其在承销上出现了失误。

  鹏翎胶管、创意信息、欣泰电气被否是因为股权转让有瑕疵,他们的保荐券商分别为渤海证券、德邦证券、华泰联合证券。

  华恒焊接被否的症结在于,2008年有近九成利润来自政府的补助和税收优惠;大客户存在严重的关联交易。

  华恒焊接的保荐人为中投证券,是今年以来中投保荐的第3个项目,也是中投第一个创业板被否的项目。保荐代表人为孔玉飞和李光增,这两位保代都是首次担纲创业板项目。

  诚达药业被否,是因为核心技术领军人物上市前夕出走,核心技术缺失,前景令人担忧。它的保荐机构是金元证券,这是其成立以来为数不多的承销项目。

  被否集中小券商

  投行诱人的利润吸引了很多小券商的目光。

  去年是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传统券商的天下,而今年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也加入争夺。例如金元证券、中航证券、日信证券、国联证券、财通证券等一季度都有项目上会。

  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金元证券、德邦证券、国联证券、日信证券2010年仅有一单IPO,中航证券和渤海证券仅有三单业务。

  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券商不惜重金从大券商挖来保荐代表人,并提供优厚的条件,从而组建成完全倚重核心项目承揽人员的团队。在这个生态圈中,核心项目承揽人及其团队享有相当具备竞争力的薪水和业绩提成,而券商则宁愿少赚钱,也要在自己的招牌下做成一定数量的承销项目。

  尽管如此,中小券商的承销实力仍显不足。

  一季度被否12家公司的承销商中,小券商的面孔多了起来,包括金元证券、中航证券、德邦证券、渤海证券等,而去年被否券商多是大中型券商,例如国信、招商、广发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