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两大板块遭遇利空 亮眼经济数据力挽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期望与现实往往有所出入。上周末公布的两大行业龙头——谷歌公司及美国银行业绩令市场大失所望,这两家公司之前被寄予厚望;意外疲软的成绩单拖累15日美股科技及金融板块普遍下挫。不过,由于当日公布的制造业及消费者信心数据表现突出,美股最终仍以小幅上涨收盘。

  科技及金融股遭遇利空

  15日美国股市大部分板块均出现上涨。不过,科技业巨头谷歌及华尔街大行美国银行的利润不及预期令科技及金融两大板块承压。

  谷歌公司14日盘后发布财报显示,该公司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7.04美元,低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8.1美元。该公司一季度运营成本高达28.4亿美元,占营业收入的33%,而2010年同期的运营成本为18.4亿美元。

  受此影响,谷歌15日收盘大跌8.3%,其市值仅在一个交易日内就缩水152.9亿美元。其他科技类个股也被拖累,网络设备生产商Riverbed及网络公司F5等公司跌幅均超过1%。

  此外,由于华尔街一些大型银行此前被指控向投资者欺诈性地销售不良抵押贷款债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就此事与这些银行进行谈判,导致金融板块下跌。另外,美国银行15日公布财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盈利下降39%,该消息亦助推金融板块下跌。截至15日收盘,美国银行跌幅达到2.4%。摩根大通、高盛及花旗集团等金融类个股跌幅在0.18%至0.42%不等。

  经济数据力挽大盘走势

  尽管上述两大行业的领头羊财报不佳,强劲的经济数据还是抵消了这种负面影响,15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小幅收涨。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15日宣布,该国3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5%,环比涨幅与2月相同,但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仅环比微升0.1%,不及分析师预计的0.2%,显示美国的基础通胀压力有限。由于该指标被美联储视为确定货币政策的参考,这令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强。

  美联储当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3月美国的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8%。此外,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在同日联合宣布,4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初值为69.6,略高于此前市场的平均预期69.0。

  受利好数据影响,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扬0.46%;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为0.39%;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0.16%。

  本周,包括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及英特尔等重量级财报将登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复苏仍在持续,”贝莱德的投资策略负责人拉斯卡斯特瑞奇表示,“接下来不会是一个差劲的财报季,后市将盘整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