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另类信托冰火两重天 艺术品信托预期收益率1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艺术品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在进一步加快,以艺术品信托为主力的另类信托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酒类信托、黄金信托、茶类信托等,不仅产品稀缺,而且收益率也相对较高。对比正在受到限制且风险越来越大的房地产信托,另类信托更容易吸引投资人。

  艺术品信托收益率10%

  近两年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带火了艺术品信托。

  “现在房地产信托很不好做,所以信托公司正在努力开拓其他项目,另类信托就受到青睐。一般来说信托收益都要比照定存利率的1-3倍以上才对投资者有吸引力。”国投信托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北京国际信托了解到,近期发行了一款“懋源富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2.7亿元,认购资金在100万-300万的预期收益率为10%,认购资金在300万-500万的预期收益率为11%,认购资金在500万-1000万的收益率为11.5%,1000万-2000万的收益率为12%,认购2000万以上收益率高达13%。

  近期中融信托也发行了一款“融美1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规模为1个亿,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为了分散风险,“融美1号”并不是将资金用于直接购买单一的艺术品,而是选择将资金投资于拍卖行的中介业务,拍卖行到期归还本金,并以部分拍卖佣金收入作为信托收益。

  这段时间,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和强烈质疑。用益信托分析师王学成认为,目前从天津文交所的乱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规则不健全、投机过度等现象。艺术品并不像上市公司的股票那样有基本面的约束,其定价中主观色彩相当浓厚,每一份额的价格可以脱离基本面被炒上天,泡沫空间实际上比股票要大得多。“信托公司也看到了这点,其艺术品投资已逐渐从投资艺术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的建设。”

  酒类信托开拓新方向

  不仅艺术品信托扎堆发行,一款白酒信托产品也在近期亮相。由沱牌舍得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打造的首款“投藏年份酒”金融理财产品——“舍得 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于13日开始认购。

  上述产品的募集规模达到6个亿,分三次滚动发行,此次发行额为2亿元。产品是两万坛白酒,每坛6斤,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6.7%。

  这并不是首款白酒信托产品,早在2009年,国投信托就同民生银行一起推出了“国投民生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权资金信托”。

  除了白酒信托,红酒信托也受到不少投资人的青睐。如国投信托就曾推出过“国投信托·君顶典藏葡萄酒单一财产信托”和“国投信托·神秘之酿云南红葡萄酒单一财产信托”。

  “我投资的那款君顶葡萄酒信托,收益在8%左右。”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

  “包括艺术品、酒类等在内的另类信托是近一两年才兴起的,投资收益率都还较为可观,如中融信托的一款茅台酒信托,收益率就在8.5%左右。”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陈朋真说。

  黄金信托不见踪影

  2007年,国投信托在业内首次推出黄金信托产品,随后又发行了多款黄金信托产品。但尽管现在金价大幅上涨,黄金信托产品却不见了踪影。

  “老实说黄金信托产品的收益并不是太理想。”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再加上现在开设黄金T+D账户、纸黄金账户,以及购买实物黄金的投资者越来越多,黄金信托的吸引力已经下降。

  如“国投信托-金满堂2号”的预期收益率为6%,“国投信托-金满堂3号”的预期收益率为7%;“国投信托·盛世藏金1号”发行于2008年5月,期限原为5年,但目前已提前终止。

  茶类信托品种稀少

  从目前市场来看,茶类信托产品的种类仍然十分稀少。2009年,一款普洱茶信托产品横空出世,这款名为“龙润普洱茶立方壹号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是3000万元,投资收益率预期是7%,这款产品是采取“实物认藏消费+投资理财产品”的设计理念,与酒类收益权的信托产品相类似。但此后,投资于茶类的信托产品就不见发行。

  尽管投资于艺术品、酒类、黄金、茶类的另类信托能帮助消费者分散风险,但是投资这类产品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并不是所有另类投资品都可以保值增值,亏损也有可能出现。而且有的另类投资品只适合于小众投资,比如艺术品信托,投资者对艺术品市场有着自己的判断。此外一般另类投资品都属于固定期限的投资,不能提前赎回,而且有的投资期限也比较长,因此另类投资产品的流动性较差。专家建议投资者应当将另类理财产品配置的资金,控制在自有资金的5%左右。

  链接

  3月信托火爆

  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2011年3月信托指数为83%,环比大幅上涨28.9个百分点。用益信托指数突破了2008年9月创下的历史最高记录81.5%。用益信托指数表明3月份信托市场高度景气。

  “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持续高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导致开发商资金越来越紧张,这两大因素都有利于信托行业的发展,因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信托融资。这也正是3月份用益信托指数创历史新高的真正原因。” 用益信托工作室报告认为。

  从各细分指数来看,5个细分指数全部环比上涨,整体呈现上涨态势,成立数量指数上涨幅度最大,上涨了67.4个百分点。不过最重要的发行规模指数涨幅较小,环比仅上涨7.2个百分点,说明上涨动力有所缓解。

  发行规模指数小幅上涨。3月发行规模指数为80.3%,比上一个月上涨了7.2个百分点。发行规模指数是信托市场的先行指标。根据发行规模指数小幅上涨,我们可以做出预测:4月份信托市场将趋于稳定,增速有所减缓。

  成立规模指数景气程度居于首位。3月成立规模指数为91%,比上一个月上涨44.6个百分点。信托计划从发行到成立,中间有几天甚至二十几天的时间。相比发行规模指数,成立规模指数具有滞后性。由于2月份发行规模指数以73.1%居于五个细分指数之首,发行规模指数与成立规模指数之间的传导作用使得3月份成立规模指数表现出高度景气。

  参与公司指数大幅上涨。3月参与公司指数为77%,比上一个月上涨31.7个百分点。由于2月份只有16个工作日,而3月份有23个工作日,因此3月份参与的公司可能会更多。此外3月份信托市场的火爆也确实让更多的信托公司发行或成立了新的信托产品。

  发行数量指数大幅上涨。3月发行数量指数为77.6%,比上一个月上涨32.5个百分点。发行数量指数和发行规模指数比较吻合,都在80%左右,说明4月份信托市场将仍然保持高度景气。不过发行规模指数的增幅较小,说明景气程度将趋于稳定。

  成立数量指数涨幅最大。3月成立数量指数为88.5%,比上一个月上涨67.4个百分点。成立数量指数涨幅最大的主要原因是2月份的基数小,2月份成立数量指数只有21.1%。3月份成立数量指数和成立规模指数都在90%左右,说明3月份有大量信托计划成立,3月份信托市场的确很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