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仍是主要风险 预计4月CPI回落至5.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苗献

  3月份通胀高于预期,食品和居住价格贡献最大。中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5 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5.2%和我们预期的5.1%。环比来看,3 月份CPI 环比下降0.2%。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对CPI 反弹的贡献最大,其同比涨幅分别比2 月份扩大0.7和0.5 个百分点至11.7%和6.6%,对3 月份CPI 反弹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7%和20%。此外,随着石油、棉花等价格的上涨,交通通信类价格和衣着类消费品价格涨幅也在上升,其对CPI 反弹的贡献率分别达到9%和7%。

  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仍然较快。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 同比涨幅为9.7%,比去年第四季度9.8%的涨幅略微下降0.1 个百分点,基本符合我们预期,但高于市场预期的9.4%。从供给面来看,一季度工业生产保持旺盛态势,春节过后,钢铁、水泥等重工业生产明显反弹;从需求面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地方投资欲望强烈。消费品零售和出口增速在3 月份均出现反弹。由于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符合预期,我们仍维持全年经济增速9.6%的预期不变。

  维持全年CPI4.5%的预期,因为:1)政府的紧缩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仍会得到有力执行,其对通胀的抑制作用将逐渐显现;2)人民币升值正在加快,这有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此外,考虑到4 月上半月农产品价格环比下跌了1.3%,我们初步预计4月份CPI可能小幅回落至5.2%。

   通胀是主要风险,紧缩政策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不应放松:1)就4 月份而言,由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年内最多的9000 多亿元,存准率上调的可能性较大。基准利率在本月初已经上调25bp,月内再次上调的可能性不大;2)就未来几个月而言,随着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央行将更多地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流动性,上调存准率的必要性降低。至于利率政策,我们预计4、5 月份的CPI 将从现有水平小幅回落,而且从3 月份快速增加的外汇占款来判断,日益上升的息差已经吸引大量国际资金流入,因此我们认为届时上调利率的可能性有限。而随着6、7 月份通胀的再次走高,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加息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