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基金再现"奥斯卡魔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迪

  今年一季度,受市场持续低迷及账户资源紧张的影响,阳光私募基金的发行市场未能延续去年以来的火爆场面,在成立的数量上有了不小的下降。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 年前3 个月,一共有61 只非结构化产品宣布成立,平均每月成立仅20 只。

  按照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存续期满3个月的641 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0.08%,而可比主动管理型偏股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3.14%;上证指数及沪深300指数同期则分别上涨4.27%、3.04%。在上涨市道中跑输大盘应属正常,但一季度先抑后扬,基本属于震荡市场,这种市道下私募基金没有体现出优势,有点儿令人失望。

  不过,阳光私募基金虽然跑输大盘,但延续了以明显优势跑赢公募基金的趋势。统计同时显示,共有281 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约占纳入统计的44%。

  就具体产品而言,华富励勤1季度收益达到30.47%,排名第一,金诚富利1 期与呈瑞1 期紧跟随后,收益率分别为28.36%及20.57%。从排名靠后的产品来看,时策1 期一季度亏损高达22.44%,排名倒数第一,与排名榜首的华富励勤1 期相比,首位收益差距为52.91%,私募业绩分化依然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此外,去年表现优异的理成风景2 号、西域光华-59及从容医疗系列均表现不佳,亏损幅度均在10%以上。

  在基金界中,所谓的"奥斯卡魔咒",就是指曾经的业绩佼佼者,在下一阶段里的排名就沦落至靠后的位置。在今年的一季度,阳光私募的排名依然难逃"奥斯卡魔咒",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 年前10 强集体"退位",在已披露一季度末净值的私募基金中,新前10 强均为新面孔,尤其是去年新设立的7 只私募产品,竟然联手跻身回报率前7 名。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去年十强中依次为世通1 期、华宝1期、理成风景2 号、混沌2 号、尚雅5 期、德源安战略成长1 号、瑞天价值成长、和聚1 期、展博1 期及铭远巴克莱,在这些明星中,除了世通1 期及华宝1 期依然强势外,它们前3 月分别累计上涨9.24%、8.79%,排名也顺利挤进前50。其余的表现都比较一般,理成风景2 号及铭远巴克莱的亏损幅度更是高达-15.45%、-7.01%,排名都在500 名开外。

  对于阳光私募基金出现"奥斯卡魔咒"的原因,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今年以来市场风云的变幻,尤其是年初一月份,消费股和中小板个股的暴跌,以及以高铁、机械、水泥、甚至银行等大盘周期股的逐步盘升形成了一个新的市场结构,和去年"小强大弱"的状况截然相反。也成为很多名将起落的重要因素。

  其次,从投资操作流派来说,灵活操作的市场流派,明显比强调公司基本面和竞争力分析的价值派,短期表现要好。从今年业绩来看,前两个月,业绩相对靠前的阳光私募基金都带有很强烈的灵活色彩。世通资产的常士杉是有"投资唯一确定的是割肉"的豪言壮语之人,在市场剧烈的风格转换之中,或许积极灵活的风格的投资者,更容易在短期内保护住本金,也就更容易的出现好的投资者。

  第三点原因可能在于个股选择的风格偏好上。今年2 月份业绩表现优秀的阳光私募基金,多属于偏好研究资产重组的"重组派",而1 月份而言,能否抓住铁路股的一杆红旗也是最为关键的操作之一。这一点在世通及华富励勤等公司的组合中表现非常突出。而一直坚持消费品、新兴产业的选股导向的基金经理,在今年年初就不会太有好的表现。

  对于二季度行情,多数私募基金表现得比较乐观。世通资产的常士杉表示,二季度总体看好,但主要是精选个股,相对看好军工行业。翼虎投资余定恒认为,金融地产面临估值修复行情,将延续震荡攀升的格局。从估值的历史区间来看,大金融板块和交通运输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