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雅媛:市场离疯狂还有一段路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 王雅媛

  近日这段升市跟之以往有点不同,以往当大市升穿某一有意思的位置时,如24000点,市场就会传出很多如上望25000点的言论。但今次似乎投资者并没有之前的乐观。根据上星期摩根资产管理1份季度调查指出,受日本大地震、中东局势、欧债危机等国际事件影响,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升的“投资者信心指数”从去年12月的126点下跌至120点,是09年9月以来的低点。投资者对恒指的信心也下跌,只有四成投资者认为恒指会在未来6个月突破24000点。逆向思维,当不够一半的人认为大市不会升穿24000点,是不是大市再向上的机会比较大?

  现地区性垄断

  上星期三亚洲水泥(00743)发盈喜,预期1至3月首季纯利按年上升逾250%,主因是几个新型旋窑投产,再加上并购武汉亚鑫水泥公司后产能和销量均上升;以及公司产品平均售价显著上升。如果把亚泥第一季跟去年第四季比较,扣除了第四季出现的汇兑收益后,今年第一季盈利比去年第四少赚4,7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主原是第一季是传统淡季,加上农历新年,故此盈利比起第四季少是正常的。

  另外,笔者亦留意到1则上月的旧闻,京冀地区水泥企业计划上调销往北京、天津两地的水泥价格,幅度为每吨100元左右。1位业内分析师指出,此次金隅股份(02009)等水泥企业上调价格的幅度有些超预期,预期升幅只为每吨30至50元。提价前,该地区水泥为每吨400元左右。金隅一提价就价25%,是不是代表水泥供不应求?实际情况并不是,全国的供应是足够应付需求的。真正的理由是水泥行业经过最近几年的旧产能淘汰后,地区性垄断已经明显出现。

  之前水泥厂的做法是看见外面需求有100万吨,它就生产130万吨,目的是希望藉着大规模生产去减低成本,保利润。大家可以想象到当每个人都这样做的时候,供应量就自然远比需求大,故此水泥价格一直一蹶不振,出现了反效果。经过了一轮淘汰后,地区上消失了很多小型水泥厂,剩下来的都是大水泥厂。人少好说话,行业的游戏规则亦大幅改变了,不再是斗成本低,而是变成了大家着量生产,尽量把水泥价格夹在高位,这样大家的利润都好。

  不过,过急的价格升幅亦带来风险,近日市场开始担心发改委将会对水泥进行最高限价政策。在中国这几年最为人熟悉的水泥限价政策应该是2007年海南省政府的那一次。当时海南省房价炒得厉害,带动当地水泥价格在1年内升了1倍以上,更曾经突破每吨700元。相比起当时的价格,2011年第一季全国水泥平均价格只是每吨386元,离所谓的疯狂还有一段路程吧。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持有亚洲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