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秀成:中国炼油化工产业发展应重在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秀成

  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将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汽车工业发展方兴未艾,汽车保有量仍有较大增长余地,炼油化工产业将持续发展。

  炼油化工产业将努力从制造型的产业发展模式转变为创造型发展模式,要避免在数量上急于扩大,而是要以全面调整产业的结构、提升竞争力、提升技术含量为核心。为满足社会环保要求和油品质量要求,炼油企业需要发挥加强生产管理优化,加大技术合作和创新步伐,提高炼油效率和成品油质量,以达到经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

  炼油化工产业将继续积极向集约化发展方式转变,优化配置资源和市场、促进科技创新,推进炼化一体化和基地化建设。在扩大炼油规模的同时,持续提升炼油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真正实现由炼油大国向炼油强国的转变,实现发展方向上的根本改变。

  中国炼油企业,主要是三大公司,在加快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建设的同时,将继续调整海外原油资源发展战略,通过多种手段开发和控制资源,根据资源量、市场需求量进行规模和结构调整,避免盲目扩大炼制规模和投产再建造成资源浪费,确保有限的资源合理利用。

  政府将强化炼油产业的宏观调控,要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和资源供应能力,引导炼厂再建、投资和投产节奏,调整炼油企业分布,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另外,政府将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修订和完善,在抑制成品油不合理消费的同时确保炼油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