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取100元存款被扣3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各大银行的大力推广以及先消费后买单的消费方式逐渐被人们接受,信用卡开始“飞”入上亿消费者钱包中,但或许很多持卡人还不清楚,从信用卡里取出自有存款还可能要支付高额的手续费,这在行内就称为“溢缴款”领回手续费。溢缴款是指信用卡客户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各家银行对于取出溢缴款需支付费用有不同规定。

  取100元存款被扣30元

  王先生是个卡奴,不管是就餐还是购物,都习惯用信用卡消费。不过,王先生近期吃了个哑巴亏。王先生上个月信用卡账单上显示的还款额为2891元,为了图个方便还款时直接还了3000元,也就是多还了109元。之后有一天,王先生没带钱包出门,手头只有这张信用卡,想起来里面还有多出来的存款,于是他就在ATM机上取出100元拿来零用,事后却发现取出这100元竟被银行扣了30元的手续费。“我就很奇怪,一没跨行,二不是异地,从自己卡里取出存款还要收这么高的手续费?”王先生很生气,可银行客服给出的解释是,王先生多还的那109元钱叫做溢缴款,虽然是客户自己的存款,但信用卡毕竟不同于储蓄卡,所以取出来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按照该行规定,取出1000元以下的溢缴款,都必须要支付每笔30元的手续费。

  各银行收费标准千差万别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银行对于溢缴款领回的手续费收取有不同规定。目前仅工行、广发和民生对溢缴款领回不收取手续费。工行客服表示,对于本地本行领回溢缴款不收取手续费,跨行收取4元/笔的手续费,跨地按1%收取,跨行又跨地则叠加收取。浦发的规定则与其他银行有所不同,“通过信用卡取出自有存款,在全国浦发银行的柜台取款一律是不收手续费的,但在ATM机上取现,1000元以下统一按30元/笔收取,1000元以上按3%收取。”浦发信用卡中心客服给出了以上答复。

  而在其他收费的银行中,交行和建行均按照交易金额的0.5%收取,建行和招行最低和最高均为2元和50元,交行则相应为10元和500元;农行和光大的收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1%,农行下限为1元,光大的下限和上限分别为3元和200元;而费率最高的当属按交易金额的3%收取的中信银行,下限达30元。

  信用卡不适用于存款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经理表示,信用卡并不同于借记卡,如果持卡人图方便,将其当成借记卡使用,可能会产生更大的不便。一方面是溢缴款领回需要缴纳高额手续费,而且如果持卡人要销卡,信用卡里的余额必须为零,信用卡上如果有溢缴款,持卡人必须要取出来,或者通过刷卡消费花掉。

  该人士同时提醒,信用卡存款并不计息,因而不建议持卡人用信用卡存钱,如果实在不愿意用银行柜台存款的方式将账单的零头还掉,尽量确保溢缴款在100元以内。 本报记者 秦巍采写整理